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滴滴快的合并第一枪:抢发专车标准

曲忠芳 姜红

2015年03月17日01: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曲忠芳 姜红)昨日,处在合并整合期的滴滴和快的,发布了《互联网专车服务管理及乘客安全保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明确了专车车辆、司机、服务等标准。业界专家认为,此举或是为了规避可能面临的监管政策上的风险,此外,增强话语权、抢市的意图也较为明显。

  滴滴快的方面表示,此举规范了专车安全管理标准,力求专车服务做到事前严格准入,事中实时监控,事后全程可追溯。《标准》中还对服务评价方面进行了规定,当周累计评价不达标的司机都将被“静默”,超过三周评价不达标的司机将直接解除合同。“滴滴快的发布互联网专车标准,从行业上来讲,填补了互联网专车行业安全管理标准的空白。”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如是分析。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指出,所谓标准,在某一行业中往往会经历三个阶段,发展初期由经营者制定自己的标准,即单方面公开服务承诺,为企业标准;当若干个运营主体加入市场竞争,由参与力量共同协调制定出行业标准;而当这一行业标准上报监管部门,在法律强制力下,为国家标准。就目前的互联网专车市场来看,无论滴滴快的,还是易到用车,发布的都只是企业标准。

  观察人士指出,在当下监管部门对待互联网专车争议颇多的情况下,滴滴快的发布企业标准,或许也是为了规避可能面临的监管政策上的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标准也好,行业标准也罢,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监管部门是否让私家车加入。如果没有这个规定前提,滴滴快的再好的规范都可能被判为“不合规”。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滴滴快的旗下的专车业务,一方面是来自与汽车租赁公司的合作,另一方面也自采专业车辆,并申请了相关的运营审批许可。

  同一时间里,滴滴快的竞争对手们也纷纷跳出来澄清。神州专车副总裁臧中堂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神州专车接入的车辆都是来自神州租车的专业车辆,符合交通部专车监管精神,不含有任何私家车。易到用车负责人也表示,该公司与海尔达成合作,斥资80亿元成立了海易出行,自行采购车辆,所有车辆均有运营资质。

  另有观点称,滴滴快的公布专车标准,也有抢市之意,不过这一标准所起作用能有多大,尚待市场考量。

(责编:李栋、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