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首批互联网金融公司或2017年上市

2015年03月16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批互联网金融公司或2017年上市

  证监会向互联网金融公司发出国内上市的邀请

  上周,中国证监会发出明确邀请,融360、蚂蚁金服或成为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被认为是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国内上市的松动信号。在获得多轮融资后,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上市计划已被提上日程。消息显示,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首轮融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快可能于2017年在A股上市。

  此前,诸多限制条件局限了互联网公司在内地的上市之路,京东、阿里巴巴等只能远赴海外上市融资。究其原因,一方面,与传统金融不同的是,这些新兴金融公司大多以规模为第一着眼点,希望培养用户的体验和习惯,而非快速盈利,无法满足国内市场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另一方面,对国内公司互联网来说,迫不得已采用的VIE结构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国内的二级市场也失去了分享互联网行业发展红利的机会。

  不过,政策风向正在改变。近年来,国内多个交易所都在强调放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门槛,注册制、做市商、取消盈利要求等国外早已成熟的操作方式,也逐渐在国内施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三板的推出正是对这种现象的补救。希望以此助力创业公司,并挽留那些优秀的创业公司将IPO留在国内。”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新三板没有盈利要求。业界普遍预计,按照这一速度,今年底挂牌公司有望达到5000家,未来最终将稳定在10000家以上。

  随着新三板转板试点以及A股注册制的推进,新兴的创业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市场龙头、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集团何时上市的问题。不过,该公司对此一直避而不谈。就目前来看,蚂蚁金服选择在A股上市已经基本确定。为筹备在国内上市,四年前,支付宝(后组建“小微金服”,又改名为“蚂蚁金服”)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从而成为一家内资公司,随后支付宝获得了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近期,国内知名PE(私募股权投资)鼎晖的一份融资推介材料显示,蚂蚁金服计划于2017年在A股上市,已选定中金担任其IPO的财务顾问。不过,蚂蚁金服对此不予评论。

  业内消息

  蚂蚁金服融资额

  或超过20亿美元

  目前,蚂蚁金服除了100%持有支付宝之外,还持有天弘基金的51%股权、众安保险的19.9%股权、招财宝平台和阿里小贷的部分股权,未来还将涉足网络银行业务,其估值能否赶超去年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也备受关注。

  有消息说,蚂蚁金服首轮融资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估值预计2000亿元人民币~2500亿元人民币(约350亿美元~400亿美元)。

  从去年8月阿里巴巴上市前更新的招股书看,各方协议约定,小微金服IPO时的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这一最低融资规模只及阿里巴巴集团去年IPO融资额的十分之一。行内人士说,今年蚂蚁金服正式获得银行牌照后,成长空间将更为可观。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