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互联网之风助推中国经济 业界聚焦微商促草根创业

2015年03月15日19:4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之风助推中国经济 业界聚焦微商促草根创业

  随着官方的屡次肯定和支持,互联网对中国经济的助推作用正被寄予越来越多的期待。在15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主办的“中国品质微商高峰论坛”上,与会者聚焦微商——移动电商等互联网经济业态。

  在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马娅看来,移动互联时代正是微商发展的大好时机。全国两会期间,官方在多个场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年轻创业者要把握好这样的机会。

  在当天稍早时刻,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出席中外记者会时就明确表示,电子商务能极大地带动就业,创造就业岗位,而且能刺激消费;且网上网下互动能创造活力,是更大的空间。

  “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李克强说。

  对此,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亦持相同意见。杨志刚进一步指出,目前在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电商平台和工具各有优势,创业者或者企业都应该择其善者而从之。杨志刚的建议是,利用微博进行传播,利用微信做客服,利用百度做搜索,利用淘宝做销售。

  而在多种电商模式中,长生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华君更加看好微商的前景。据阮华君分析,目前淘宝等传统电商领域已经一片“红海”,竞争异常激烈。而在平台上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转化率却很低。一些小规模电商企业难以支撑,生存十分困难。

  阮华君进一步指出,相比于传统电商,微商的优势十分明显。它的投入成本小、门槛低、传播范围广、不受区域限制,非常适合想创业又不熟悉企业运营,或者没有太多资本可投入的个体创业者。

  根据官方的数据,2015年中国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49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整体就业形势可能更加严峻。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民时代,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成为最大上网终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创造了非常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而微商似乎便是不错的创业项目。

  阮华君指出,已有不少年轻创业者进入微商产业,通过不断探索社交营销的经验教训,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此外,微商也让一些社会弱势群体获得了一定收入,例如在家带小孩的母亲、残疾人士、大学生等。微商切切实实解决了大量人群的就业问题,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

  当天恰逢“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日,作为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的阮华君发出微商行业自律倡议,并呼吁现场品牌微商代表和创业新人响应签署承诺书。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全国大约有1万多家微商企业。但是微商市场假冒伪劣产品多、价格混乱、售后服务不完善等现象频发,且市场处于国家监管的盲区,亟需行业自律和监管。(完)

(责编:朱宁君、李彦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