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评论:自拍杆爆红,谁是推手?

2015年03月09日08: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自拍杆爆红,谁是推手?

  自拍杆在全国“两会”意外走红。雷军用自拍杆摆出剪刀手、崔永元用自拍杆客串摄影……去年甚至更早时,许多年轻人已经开始玩的自拍杆,在名人效应的带动下,瞬间火爆全国。一个来自淘宝上的数据是,自拍杆最近七天的环比指数上升了近40%,同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7倍!

  这种售价从十几元到百元上下的自拍杆,起源于极限运动圈。自拍杆能够在20厘米到120厘米长度间任意伸缩,使用者只需将手机或傻瓜相机固定在伸缩杆上,通过蓝牙遥控就能实现多角度自拍,360度无死角。

  实际上,自拍杆早在2014年就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世界25大发明之一。它在全世界的迅速爆红也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名人效应。如韩国总统朴槿惠、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曾被报道钟爱自拍杆。

  然而,真正引爆自拍杆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网络。因为自拍的出口是在社交网络上晒图。设想一下,如果在PC时代,即便你用自拍杆拍完了,你还需要把照片从手机导到电脑里才能发到社交网络上,自拍杆也不会如此受欢迎。

  移动社交推动了自拍的流行,而自拍杆解决了自拍的痛点。自拍杆,不火都难。

  值得玩味的是,自拍这一非主流行为已经从90后扩展到其他世代,这是自拍杆火爆之下的潜台词。

  当然,必须提个醒的是,自拍杆正在遭到许多国家的禁用——因为蓝牙的频率可能已超出规定范围,或者在特定场合的安全隐患。韩国禁止未经批准出售自拍杆,美国多个博物馆和日本东京迪士尼园区,都禁止使用自拍杆。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