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苹果谷歌被汽车厂商视作竞争对手

2015年03月06日08:46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谷歌被汽车厂商视作竞争对手

  【赛迪网讯】3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考虑与苹果和谷歌合作,汽车产业高管仍然把这两家公司看作是竞争对手。

  大众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表示,“如果谷歌和苹果有意单独生产电动汽车,它们可以很快实现自己的计划。我们也对谷歌和苹果的技术非常感兴趣,”

  消息人士上个月透露,苹果一直在开发电动汽车,最早将在2020年开始投入生产。谷歌1月份表示,它计划5年内发售无人驾驶汽车。时间框架突显了两家科技公司的激进目标,可能为客户争夺战奠定基础。通常情况下,汽车厂商开发一款新车需要5年时间。德国政府预测,联网汽车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7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349亿元)。

  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汽车管理中心主任斯蒂芬·布拉泽说,“科技公司带来的竞争需要认真对待。谷歌和苹果没有传统科技的羁绊,它们可以从零开始。”

  特斯拉的成功表明,进入汽车业的难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特斯拉和通用汽车都计划2017年发布一次充电可行驶逾200英里(322千米)、价格低于4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汽车厂商的新产品开发则没有跳跃性进展。硅谷也在尝试开发颠覆性的技术,例如,自2010年以来,谷歌一直在投资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塞吉奥·马尔乔内说,“汽车产业需要的是颠覆性的闯入者,这本身是件好事,只是如果自己是被颠覆者,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德国政府在尝试帮助德国汽车厂商和科技公司更好地与硅谷竞争。据德国两名议员透露,默克尔政府在制定推动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法律,目标是在9月份的福兰克福汽车展前拿出一个计划。

  宝马销售掌门伊恩·罗伯逊表示,“我们从不低估任何竞争对手。现在汽车业的进入门槛略有降低,但是,汽车产业的复杂性依然存在。”

  通常情况下,汽车厂商开发新车型需要5-7年时间,仅测试就需要3年。分析师估计,非汽车产业厂商开发新车型需要10年。

  苹果有涉足汽车领域所需要的资金。苹果现金储备为1780亿美元,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一直在推动苹果涉足新领域,用苹果的产品和服务充实用户的数字生活。

  捷豹路虎技术掌门沃尔夫冈·齐博特说,“传统汽车产业的思维不适合探索互联网领域的机遇,如果需要一个委员会进行磋商才能做出决策,在竞争没有真正开始前就已经失败了。”

  苹果进入汽车产业遵循进入其他产业的策略。苹果不是第一家推出音乐播放器和智能手机的厂商,直到开发出有吸引力的产品后才会进入市场。

  尽管汽车厂商把苹果和谷歌看作竞争对手,但也把它们看作是能推动技术进步的合作伙伴。去年,多家汽车厂商加盟谷歌主导的开放汽车联盟。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