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手环准确性遭质疑 厂商盲目跟风忽略软实力

陈洲

2015年03月05日11:2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近些年,随着智能手环的流行,国内外IT厂商均看准了这一市场,可是,智能手环毕竟是新生产物,面世以来,诸多诟病屡被曝光。近日,据光明网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最近做了一项研究,旨在了解运动手环计量的运动数据是否准确,以及相比手机本身是否更准确,结果发现,智能手环测量的相关数据误差比手机大。同样,国产的智能手环也存在类似问题,并且诸多产品存在模仿抄袭的嫌疑。与其造成同质化乱象,不如建议各大智能手环厂商在软硬实力上分别下点功夫。

智能手环误差大引消费者不满

提到智能手环的火爆并非没有由来,在刚刚闭幕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智能穿戴设备就成为最大亮点,风头远超智能手机和各类平板产品,将成为增长最快的新领域。另外,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智能穿戴设备市场研究报告》也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智能手环产品数量突破50款,是2013年1月份的5倍;智能手表产品数量逼近80款;GPS手表中,主打运动功能的类型关注比例超九成。智能手环的厂商数量,从1月份的8家到6月份的21家,年底扩容至36家,产品数量也由10款增加到50款,一年增加了四倍。

在智能手环火爆的同时,相关诟病逐渐凸显,特别是技术的不成熟引发消费者不满的案例倍出。智能手环产品的推出,多与人类健康有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智能手环所测试出的结果,是很难让消费者满意的。

Zealer测评小王子王自如在体验Misfit Shine之后表示:“它大部分时候记录的数据,都显示我睡过头了,但也有时候记录我一天只睡了1个小时,连续两天,只睡了1小时17分钟。虽然我的睡眠时间是比较短,4个小时左右,但也不是一个小时那么夸张,人怎么活下来的。”

易观国际穿戴系产品分析师徐昊表示,许多以定位为最重要功能的儿童穿戴系产品,目前普遍定位功能都不准确,误差甚至有半径三四百米之大。

智能手环行业发展越发疲软

撇开定位功能不准确外,智能手环的诸多问题也在凸显。最为明显的就是在续航能力方面亟待改进。纵观我国智能手环产品,从行业的热度角度分析,火爆的源头当属以高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公司发布的79元超低价小米手环那一刻起,不温不火的智能手环由此直接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可是这股热潮并没有蔓延太久,除了相关技术不成熟外。外形跟风、续航能力差等成为智能手环行业越发疲软的根源。

易观国际穿戴系产品分析师徐昊针对儿童可穿戴产品的续航能力就遗憾地表示,儿童通常到学校上课一天起码要有8小时的时间,但是定位手表、手环要支撑8小时几乎都是不可能。他认为,穿戴系的这些硬伤目前很多厂商还没办法解决。

目前智能手环有两种供电方式,纽扣电池可以提供更长的待机时间,但是更换麻烦,一旦找不到配套电池,手环将变成废物。因此,目前更为普遍的是采用锂电池供电。而用户在充电问题上感到厌烦是常事,某手环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每次出差的时候,为了防止手环没电都不得不带着充电线,生怕手环在路上没电。

当然,智能手环的砸价营销和普遍存在的续航能力是存在因果联系的,续航能力的提高必定要投入更高的研发费用,而目前我国国产产品存在一旦定价接近进口产品,就会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崇洋媚外”的心态尤其出现在电子产品方面。尽管如今智能产品的国产货份额占据了大半个天下,可是,依旧是采取“砸价”的营销模式取胜,这非常不利于提高产品品质。

提升硬实力勿忘软实力

智能手环作为可穿戴设备的一个细分市场,优点是体积小,携带方便,性价比高,因此,潜在用户居多。然而,如今面临多个问题仍需解决。

早在苹果Apple Watch在发布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苹果就曾多次发布广告,招聘不少健康专家和擅长研究用户的运动生理学家,目的就是为Apple Watch即将输出的这些用户的健康数据负责。而Apple Watch迟迟未能上市,其中最大的阻碍是心率的监测技术难度较大。

现如今国产智能手环最为明显的也是数据准确性问题,建议相关厂商对此应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同时针对产品的特殊性,聘请相关行业专家介入负责。另外,厂商方面应注重品牌效应的宣传,从品质上把关入手,增强实用性的设计,切勿将国产品牌打造成“廉价品”、“山寨品”。用户在初期了解新产品的时候或许会被几十元的低价所吸引,可是,一旦深入使用,将对该产品的性能有进一步的需求。无论从智能手环发展的前景还是从厂商盈利转化为更多的研发经费角度考虑,廉价销售的行为都不利于产业的发展。

未来的智能手环行业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还需加强软实力。特别是如今的智能手环产品同质化倾向相当严重,多数国产手环的设计和性能存在一味抄袭国外品牌的现象。加大个性化设计、建立各自品牌的优势或许才是今后智能手环的新出路,例如可设计出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手环,加强“各取所取”的设计,以此改善当前市场的疲软状态。

总之,市面上的智能手机性能远胜于智能手环,除数据相对智能手环更为准确外,各类APP的安装也方便。如能将智能手环设计为类似小一号的手表大小的微型手机,加入可独立接入手机卡进行接拨电话等性能,有别于现有手环的“信号传输器”设计,那么,市场前景和用户粘性或将会进一步提升。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