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化腾:让互联网“做加法”助推本土创新

许晓青 叶前

2015年03月05日07: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化腾:让互联网“做加法”助推本土创新

  “让互联网‘做加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4日晚间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时提及的一个观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日开幕,马化腾拟提交的四份建议,均涉及网络经济,特别是移动互联概念。他在草拟的建议中写道,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创新驱动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互联网具有打破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等特点,为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机遇。

  马化腾认为,做好互联网的“加法”,将加速助推本土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生态共赢,进而惠及社会民生。

  他透露,腾讯旗下的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生态系统。2014年,微信拉动了约952亿元人民币的信息消费,带动社会就业超过1000万人。他乐观预计,到2015年底,微信带动的信息消费将增长至1428亿元。

  他认为,让互联网“做加法”,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还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以腾讯开放平台为例,平台上的应用总数已达240万款,应用类型有娱乐、生活和教育等,涉及的创业者总数达500万。

  他还在建议中说,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他个人还特别关注互联网医疗模式,认为其在助老、养老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这位在互联网界叱咤风云的人物,于两年多前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备受外界关注。(记者许晓青 叶前)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