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终端行业利润两极化 安卓阵营僧多粥少局面加重

林永华

2015年03月04日15:31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对于安卓阵营而言,注定不是个丰收年。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近日公布最新报告称,虽然谷歌可能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之争中处于上风,但苹果公司继续在智能手机利润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报告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iOS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利润市场上所占份额创下88.7%的历史新高,而Android系统所占份额则触及11.3%的历史新低。须知,这还是在去年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实际利润较前年增长了31.4%的背景之下发生的,也就是说安卓手机阵营在去年的对抗中已经处于下风。更要命的事,利润占整体比例低,还要被阵营内的众多厂商分割,内部竞争愈演愈烈,安卓阵营实际已经面临着“土崩”的危险。

苹果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报告,在2014年四季度,苹果已获得智能手机行业88.7%的利润,而一年之前苹果的比重只有70.5%。根据Strategy Analytics作出的估测,这一季度中全球智能手机运营利润市场总额为212亿美元,与2013年同期的162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31%。换而言之,在整体市场增长的情况之下,iOS还从Android那里“偷”走了18.2个百分点的利润份额。苹果公司奉行的高端产品战略具有极高的盈利能力,这一点早已是众所周知,但在2014年,这一盈利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最新数据便能形象的反映出苹果这种战略的盈利能力正在日益提高。

在激烈的市场中,苹果凭借“单骑走天下”策略再次胜出对手,最高兴的应该属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谈及苹果去年的业绩是,库克便直言,中国市场在2014年对苹果整体业绩的贡献最突出。数据显示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收入激增70%。不仅如此,库克还认为中国占到该公司销售的大多数只是个时间问题。目前苹果在大中华区有15家专卖店,而未来2年内,苹果计划在该地区新开设25家专卖店。不仅仅是利润上获得了骄人的数据,在出货量上,苹果同样也是突飞猛进。据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凭借iPhone 6和6 Plus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在出货量上,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头号厂商。而就在去年6月份,苹果还只是中国市场上的第六大手机厂商,落后于华为、联想、三星、小米和宇龙,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可谓是后来居上。

两因素致安卓阵营现“土崩”危机

在苹果火热的另一面,安卓阵营的日子却过的愈加艰难,甚至严重到阵营本身已经面临着“土崩”的危机,而这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日益下降的门槛让安卓阵营显得拥挤不堪。以中国为例,中国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5%,但这么高的市场保有量却依旧无法阻挡住一些其他行业长生,以及许多“门外汉”的前赴后继。从去年的相声演员做手机,到近来的歌手涉入终端,无不显示出终端市场的疯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安卓手机市场的入门门槛一路走低,由此导致当下手机市场拥挤不堪。数百个品牌同时厮杀,这固然直接加快安卓手机地普及,但是安卓市场容量却也因此而“爆表”。疯狂的景象最终挫伤的是安卓阵营自身——整体出货量大幅下滑、整体利润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众多的生产厂商齐发力,市场上各种品牌琳琅满目、但是在机型、款式上却较为单一,让消费者有“除了品牌略有差异之外,其他都差不多”的感觉。即便安卓阵营中的佼佼者——魅族、小米、华为、酷派等手机厂商,也依旧难以掩盖消费者无所谓的心态。这导致两个问题,第一,消费者面对浩瀚的“机海”不知如何选择,第二,消费者在购机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审美疲劳。或许安卓阵营的一些厂商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一些能力较强的厂商开始试着走深度定制的路子,期望缓解一下消费者的“选机综合症”,但是消费者定制后往往发现虽然在某些方面有所变化,但总体上仍是大同小异。

对于电子产品而言,若是长时间无法给予消费者新鲜感以及使用新技术的快感,一旦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了厌倦感,那么换机的热情自然也就越来越低,使得厂商的出货量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去年苹果能够从安卓阵营中抢走不少用户。

安卓阵营需抓紧4G机遇

当下,安卓和iOS之争已经形成了“双头垄断”的局面,2014年已过,而2015年行业的洗牌却仍在继续。业界公认今年将会成为手机厂商洗牌的关键之年。回看2014年的安卓阵营,显然2015年这个关键年对其更具有针对性。在这种情况下,安卓阵营应该如何寻找突围之路?

一方面,4G进程的加速推进无疑为厂商进军高端市场上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转角契机,在这场战役上,厂商要“快准狠”——快速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准确集中需求痛点,狠狠发力。4G技术的日趋成熟是安卓阵营想要再次崛起的关键,若再次失利,安卓阵营或将“土崩瓦解”,毕竟这个市场上除了封闭的iOS和开放的安卓外,还有Windows Phone系统、Ubuntu系统、Firefox系统以及Tizen系统等虎视眈眈。

另一方面,安卓阵营厂商需继续深耕高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要利润。而想要高端市场上夺利润,配置并不是唯一的标准,安卓手机产品根源性危机便是同质化严重,如何跳开同质化,寻找差异化的竞争方是高端市场的竞争利器。而且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日趋成熟,当下的手机几乎已经能够满足普通用户对手机的所有需求,硬件设备也很难再有太多的进步和差异化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安卓阵营的厂商惟有在技术上创新的同时,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重视用户体验,把用户的体验放在最高,才能增加自身在市场的竞争力。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