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赴美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京东去年营收涨66%

2015年03月04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赴美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京东去年营收涨66%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晚间,京东披露了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这也是其去年5月在美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去年,京东营业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66%,交易总额则达到2602亿元,同比增长107%。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去年第四季度净亏损4.54亿元,净利润率为-1.3%;去年全年净亏50亿元,净利润率为-4.3%。

  业绩比预期要好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京东的最新年度业绩超出了华尔街13位分析师的平均预计,在交易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率、活跃用户数等几个关键指标上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国内电商行业分析师指出,京东2014年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07%,而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整体同比增长了48.7%,也就是说京东的增速是行业的两倍多,这表明京东在目前的体量状态下仍处在一个快速的增长期,盈利应该是一个短期内就可实现的目标,但是与阿里巴巴比较的话,京东需要在在线支付、金融业务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多品类布局见效

  除了盈利问题外,京东的电商业务何时摆脱对3C品类的依赖也引人关注。根据京东的年报,在去年第四季度,日用百货及其它非3C业务的交易总额增幅迅猛,达430亿元,同比增长173%,占京东电商业务交易额的50.1%,而上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40.2%。外界认为这一最新的变化反映出京东当前品类布局已基本完善,不用再靠3C品类一条腿走路。而京东传统品类的3C业务(含IT、数码、通讯、家电)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的交易总额达到428亿元。

  在与腾讯战略合作之后,京东启用了包括微信、手机QQ、微店等在内的多个移动购物平台,用户数量大幅增长。2014年全年京东活跃用户达到9660万,同比增幅达104%,全年完成订单量达到6.89亿,同比增长113%,而受益于微信和手机QQ,去年第四季度移动订单占比由第三季度的29.6%攀升至36%。记者祝剑禾

  >>京东说法

  毛利率是上升的

  对于业绩亏损,京东表示,主要原因是股权激励费用,以及与腾讯战略合作涉及的资产及业务收购所产生的无形资产的摊销费用。

  京东同时表示,从更好地反映公司运营情况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看,去年第四季度京东实现净利润8380万元,净利润率为0.2%;全年净利润3.627亿元,净利润率为0.3%。

  在实现全年微盈利的同时,京东的毛利率连续四个季度稳步上升,从去年第一季度的10.0%上升至第四季度的12.7%。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曾表示,不会为京东的盈利设定日期。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