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360周鸿祎:IOT时代 赚钱的都不是一次性买卖

2015年03月04日07:1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0周鸿祎:IOT时代 赚钱的都不是一次性买卖

  3月2日,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发表演讲,提出互联网进化到IOT(Internet Of Things 万物互联)时代,将会改造所有的产业,传统企业要想办法从一次性的提供服务,提供产品,变成和用户保持长期联系,持续不断的提供服务,实现商业模式的互联网化。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亚布力论坛发表演讲

  周鸿祎说,PC互联网是互联网的1.0,现在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的2.0时代,手机互联网第一次真正实现了把所有人都连在一起。人们除了睡觉时时刻刻都在用手机,这种连接关系比PC互联网有利得多。当全世界几十亿人都在用智能手机,无时无刻都在链接互联网之后,网络会表现出巨大的推动力和摧毁力。

  IOT是互联网的3.0,是互联网发展的未来。周鸿祎说,IOT有两层含义,第一,今天我们所有能看到的物件,小到眼镜、领带、皮鞋、衣服,大到出门开的汽车,坐的飞机,都会变成一个智能化的设备。第二,这些设别7×24小时连接互联网,未来5年,这些设备的数量可能达到 300亿到500亿,真正的大数据时代即将来临。

  IOT对现有的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这是未来最大的变化,重新发明轮子的时代即将来临。IOT利用互联网实现用户、客户和厂商之间的连接,不再是一次性的买卖。

  所以在未来,企业和用户之间的联系会变的越来越重要。比如现在企业都在谈大数据,如果没有用户只有客户,跟客户之间就是“一夜情”关系,他给你一笔钱,买了东西跑掉以后。没有智能化,没有连接,没有能够长期黏住用户,从哪儿收集用户的数据?没有和用户的长期联系,再谈大数据也不过是一个“皇帝的新衣”而已。

  未来能赚到钱的,肯定是用户有着长期联系的公司。比如过去做电视的,用户把电视买回家跟企业就没有关系了。但是现在互联网智能电视被客户卖回家之后,服务才刚刚开始。今天给你推荐几个游戏,明天给你推荐几个电影,生意就不一样了。

  周鸿祎说IOT可以做一个新的解释。这个“T”不一定是物品的,也可以是任何一个行业。比如说快的打车,嘀嘀打车,还有一些送餐公司,外卖公司。之后所有饭馆都有可能弱化为提供食物的中心厨房,用户进入外卖的APP,由APP负责把东西分发给消费者。尽管不做一道菜,但是饭店的这些价值,和掌握用户的APP来比,千差地别。

  所以周鸿祎强调,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特别重要。“当你在向互联网转型,想成为互联网上重要的角色时,你首先要忘掉我怎么换个途径打广告,换个地方卖东西。你应该想一想能给用户做点什么,让客户觉得你还挺有价值的,然后来积累你的用户基础。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