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BAT巨头加码注资:家政O2O或成移动互联网新风口

2015年02月26日10: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AT巨头加码注资:家政O2O或成移动互联网新风口

  资本市场接连加码、BAT巨头争相注资,家政O2O领域或将成为继打车、外卖大战后的又一个风口。虽然各大家政企业发迹于不同城市并以不同的方式切入,但均通过互联网方式培养用户习惯,改变传统家政模式。在业内看来,家政O2O行业日前依旧处于各自为战、探索概念的阶段,但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家政行业的“阿里”、“京东”便会出现。

  差异化入局

  从传统家政开始瓦解到互联网思维进驻, 家政O2O领域吸引众多企业入局,且这些企业更加注重差异化切入家政市场,如从过去保姆、月嫂等全品类服务平台细分至专业化小时工、管家等领域发展。

  类似打车模式,根据地理位置定位小时工的e家洁,看中经济型保洁市场,走的便是去中介化的低价保洁路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e家洁服务品类多从需求广泛且相对简单的钟点工入手,价格在25元/小时,而市面传统家政中介一般收费为30-40元/小时,价格优势吸引了更多顾客,同时零提成又保障了阿姨的利益。

  自称阿里系的云家政在复制速度上可谓惊人,不拥有任何一家线下家政公司、门店,也没有签约的阿姨,所有加入云家政的商家就像是商铺进驻淘宝网一样。另外,58到家的入局让原本激烈的家政市场更具挑战性,但业界对其并不看好。云家政联合创始人孙黎认为, 58同城在租房、招聘、家政等多个业务线同时下沉,每一条线的线下业务都有“行规”,撒网与深耕的矛盾将会拉长58的战线,很容易导致体验不佳。

  不同于以上互联网家政企业按小时计费,小马管家更加标新立异,其按房间大小和房型来收服务费,如二居一卫服务费为108元,打扫时间为3个小时,不收超时费。另外,小马管家将家政服务人员转变成为解决用户生活琐事的“管家”,却并不提供月嫂、保姆等服务。

  疯狂圈地

  从蓝驰创投注资云家政、祥峰投资领投阿姨帮,到清科投资阿姨来了、经纬中国融资小马管家,资本对家政服务业O2O愈发青睐。拿到融资后的家政企业除了继续跑马圈地,另外就是提升顾客体验。孙黎表示,刚刚A轮融资后的云家政将加快地域拓展,大力推进合作门店的标准化、互联网化,另外云家政还将可穿戴设备引入家政行业,以此提升用户体验。

  同样, e家洁在之前接受腾讯、盛大等资本注入后,也加入扩张城市的队伍。e家洁市场部负责人孙启龙表示,今年e家洁将着力两个方面,一是拓展城市,同时提升服务品质,让用户从多种服务品类和单次服务品质上都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如干洗、做饭等实际需求;二是开展高频的小时工服务一年多以来,积累了大量的优质用户,将为这些用户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就势在必行。

  同样背靠58同城的“58到家”CEO陈小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内58到家都没打算赚钱,会处于大规模投入的状态。“去年底,58到家已在2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日单量过万。”

  风口将形成

  就在团购、打车软件战争依然持续时,家政O2O或将成为下一个行业风口。对于家政O2O未来的格局,“打车大战”似乎不可避免。阿姨帮创始人万勇曾预测,今年四五月,家政O2O会迎来城市扩张上的竞赛和布局,或可能会出现另外一个“打车大战”。

  在家政O2O越炒越热的今年,谁将是行业巨头值得期待。孙启龙认为,行业竞争不可避免,但对于e家洁来说最大的竞争还是在用户体验和用户习惯方面,所以会加快这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巩固这一行业的标杆地位。

  孙黎则表示,在整个行业还没到爆发的时候,目前家政行业都在争夺线下资源,待线下资源布局完成,才是“打车大战”的爆发期。“家政行业会出现类似淘宝、天猫一样平台模式的家政企业将占据70%-80%的市场,其他垂直类平台占据10%-20%,最后5%-10%的传统家政公司依然存在,但会以社区店、连锁品牌形式存在。”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