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终端普及 堵住恶意手机应用

2015年02月26日10:0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终端普及 堵住恶意手机应用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各类APP应用几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APP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2013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APP市场。然而,由于相关政策和监管制度尚不完善,各类问题频发,APP产业也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和挑战。

  比如,将APP伪装成正规银行及电子商务软件,窃取用户的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不法分子将木马病毒藏身于APP中,伺机发送短信、联网推送广告,受害者的手机流量、资费超支。这些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还危害用户的信息安全。

  法律主体责权不明确和监管体系建设滞后,是问题的关键所在。APP产业中主要存在软件提供方、应用商店和软件用户方等法律主体。由于缺乏细致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各个法律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并不明确,导致大量不规范行为和法律纠纷。如应用商店要求软件提供方按照自己的标准提供软件,在软件审核、预装及下架方面拥有自主权,存在市场垄断嫌疑。而软件提供方多采取“刷榜”的做法,在应用商店中通过弄虚作假、排挤竞争对手等手段,以快速获取销售量和下载量,破坏市场秩序,属于不正当竞争。同时,大量软件提供方单纯地模仿其他APP的界面和功能,造成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此外,用户通过应用商店下载到恶意软件并遭受损失,不仅没有针对应用商店是否应当承担法律和赔偿责任的明文规定,甚至缺乏有效的手段来认定用户确实是从该应用商店下载的APP。

  解决APP乱象,首先要健全相关法规和标准。一方面,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行业管理规定,明确法律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和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应尽快制定应用商店和APP的监管标准和安全标准。

  其次,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多方协同。政府应站在公众利益的角度对APP市场进行规范和管理,完善与国家和个人信息安全相关的数据使用规范;将应用商店服务提供方纳入监管,发生问题后可直接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方问责;接受移动用户的投诉和举报,及时进行处理和信息反馈,并设立奖励机制。

  再次,要提升技术手段,鼓励应用商店和用户自发管理。监管机构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的移动应用分析,借助云计算在线安全检测服务,维护软件的行为记录数据库。应用商店可通过联网,在各种APP上架之前对其进行审核、检测和管理;完善用户端的检测能力,提升扫描手机中安装的APP程序的能力;提升手机安全软件的查杀能力,做到恶意应用能被完全查杀。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