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淘宝无人机送快递惹麻烦?军方称飞行活动违反空中管制要求

2015年02月11日08:34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无人机送快递惹麻烦?军方称飞行活动违反空中管制要求

淘宝无人机

  淘宝无人机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大智慧通讯社从权威渠道获悉,有空军方面人士在近期一次航空器管控工作会上表示,国家空管委层面马上会出台无人机飞行相关规定。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就近期关于淘宝网在北京送快递事件进行调查说明,并明确无人机相关单位责任,与会的北京空军认为淘宝无人机快递不符合现在对无人机飞行航空管制规定的要求。

  会议中,与会各方通过此次事件对无人机的运营进行了评析定性,具体内容如下:

  治安总队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说明,淘宝网货品通过圆通公司提供的无人机进行快递递送服务,已查明当天飞行全过程,无人机来源,当天无人机驾驶员、快递送货服务员、卖家和买家的背景和资质。由此引申出目前国内外炒作的无人机快递业务,指明了这种行为不安全因素。

  北京空军对事件评述:该次飞行行为为没有申请的飞行活动,不符合现在对无人机飞行航空管制规定的要求。目前,国家空管委层面马上会出台无人机飞行相关规定。

  民航方面对本次事件进行了评述:目前无人机方面法规还不健全,而且无人机行业大家自律性相对不高,不太遵守现行规章。目前民航出台了三个无人机相关法规文件,2009年的适航文件,指出了民用无人机飞行前要办理临时国籍登记,要按程序办理适航证件,2009年的空中交通管理文件,指出了无人机按现行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管制条例进行飞行。2013年的无人机驾驶员文件,相对前两个文件比较具体,将无人机划分为微轻小大四个类型,对隔离和融合空域下各种无人机驾驶员的管理进行了说明,并于2014年4月30日,将在视距内运行的除微型以外的无人机,在隔离空域内超视距运行的无人机驾驶员的资质管理交给了中国AOPA。

  中国AOPA评述:目前中国AOPA建立了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管理平台,每个驾驶员取证都会要求有法规课程的学习和考试。中国AOPA致力于让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有序、健康,也在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无人机相关法规,不过目前,无人机法规体系不健全,很多地方还没有合适的相关规章。无人机行业目前迅猛发展,无人机相对有很多有人机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无人机行业的发展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我们扼制不了行业发展,希望各个部门尽快研究相适应的法规,规范这个行业的运行,让大家依法飞行,安全飞行。

  公安局强调,希望各无人机企业严格开展飞行经营活动,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希望各单位尽快出台相适应的法规,严格执法,规范行业的发展。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