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春节红包大战 别忘看“骗子地图”

2015年02月11日08:14  来源: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红包大战 别忘看“骗子地图”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别忘了,早起的虫儿被鸟吃。春节将近,微信和支付宝为全国人民准备了71亿元的红包,一起忙碌的还有“勤劳”的诈骗团队。记者从360发布的大数据可视化产品“中国网络骗子地图”看到,假金融、假理财、假中奖的钓鱼网站激增,春节抢红包的同时,可要捂紧口袋。

  南京市民周女士一直是微信的忠实用户,经常参与抢红包活动。前几天,一个好友给她发来一个“开抢500元代金券”的红包。周女士立即点击链接开抢,结果中了头等奖!谁知点击指定网址领奖,并按要求输入了身份证、手机号、微信账户等一大堆个人信息并扫描了一个莫名的二维码后,周女士的银行卡里被盗刷走1万元。

  随着春节的临近,抢红包越来越热闹,但是像周女士这样因为抢红包被骗的也不在少数。360安全专家告诉记者,虽然支付宝和微信的严密防护体系不可能被“骗子”有机可趁,但骗子制作的钓鱼网页会依然伪装成“红包”的样子四处传播,招摇撞骗。针对这一情况,360也已经专门布置了大量安全力量,严防死守“假红包”。

  此外,大部分人年底手头宽裕,单位发了年终奖、走亲访友收到的红包等,都会在春节期间产生旺盛的理财需求。骗子也看到了这一“商机”,各种针对理财、私募、信托等假金融、假理财网站也如雨后春笋。

  2月9日360刚刚发布的“中国网络骗子地图”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全国各地钓鱼网站的分布情况,页面上分分秒秒跳动的拦截查杀网页数字也在告诉人们,网络环境确实没那么安全。记者看到,在所有钓鱼网站类型中,假金融、假理财、假中奖三类最多。截至10日中午12点半左右,360拦截的钓鱼网站已经达到984万次。

  360安全专家介绍,“骗子地图”是360整合5亿PC用户和7亿手机用户安全大数据的产物,其目的跟360儿童安全平台类似,就是通过提供数据展示来唤起更多安全相关合作组织的加入,以及为个人用户提出警示,进一步避免骗子得逞。

  “360鼓励公众多看骗子地图,以了解当地的实时网络安全状况和最新骗术,从而学会自我保护。2015年,除了骗子地图,360还将继续提供更多公众安全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增强网民安全感。”360安全专家最后说。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