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撕逼大战开始 谁将成为受益者?

肖芳

2015年02月11日04:12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撕逼大战开始 谁将成为受益者?

在线音乐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撕逼大战开始 谁将成为受益者?

  TechWeb 2月10日报道 文/肖芳

  微信一边与支付宝撕逼大战,一边又开始向网易云音乐宣战。2月4日,微信屏蔽了网易云音乐。

  对此,网易云音乐声明称,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音乐应用,他们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他们还要继续卖绿钻,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他们还需要让微信帮助自己更具想象力,他们还要顶着开放互联网精神的压力,他们有自己的无奈,他们有自己的理由。

  而QQ音乐官微随后发布题为《是的,请回到尊重音乐的地方!》的长微博指出:“做盗版音乐易,守正版环境难,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记了音乐最初的起点。是的,请回到尊重音乐的地方,你会发现,我们仍在这里,等你。”暗指微信封杀网易云音乐是因为对方盗版。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因为版权问题发生口水战,而最近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易观智库分析师姚海凤指出,目前数字音乐行业已经形成巨头格局,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先通过购买正版以及独家版权来增强企业实力是基本要素,再通过打击盗版侵权的音乐厂商,来抢占音乐市场。这成为音乐行业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音乐实现正版化 收费模式才能真正建立

  近日,QQ音乐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法院判定后者涉及到的623首网络音乐内容属侵权行为,且勒令其删除相关内容。不久,网易云音乐还以颜色,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

  随后,网易云音乐平台转播的200首音乐因涉嫌侵权被酷狗起诉,酷狗官方要求网易云音乐官方立即停止相关音乐的播放及下载,并提出了高达百万的索赔金额。紧跟,网易状告酷狗音乐侵权共37个案件,涉及37张专辑,共300首歌曲,索赔超过300万元。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版权在今天,突然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即使相关企业都或多或少有着依靠盗版的发家史。从盗版向正版演进的过程,需要企业重金投入购买版权,也会导致企业投入更大的精力保护自己所拥有的版权,音乐平台直接因为版权纠纷引发的官司大战也实属正常。

  音乐行业的版权乱战可以从视频行业的正版化进程中窥见一斑。从2005年国内出现视频网站之后的六七年中,几家视频网站发生过不少版权官司。2013年11月,搜狐视频联合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乐视网成立反盗版联盟,直指百度影音和快播的盗版。随后,百度影音以“我们再也不做盗版了”的宣誓走上正版化道路,而被誉为“宅男神器”的快播最终落得CEO王欣被抓、被处以2.6亿天价罚款的下场。

  视频行业的反盗版行动已基本取得成功,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各家视频网站都开始探索向用户收费的模式,比如会员付费、电影付费点播等,并且收效显著。优酷土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会员服务和点播业务的收入为4,180万元,较2013财年同期增加473%。

  视频行业因正版化而受益,也会带动音乐、文学等多个对版权依赖程度高的正版化进程。

  腾讯副总裁彭迦信此前曾对TechWeb表示,在中国数字音乐的环境中,过去多年盗版都很严重,一下子从免费到收费,用户会很不习惯。但必须让用户理解。在付费这件事上,QQ音乐希望建立一个正向的循环。

  姚海凤表示,版权之争的现象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只有版权问题逐步改善,再开始探讨网络音乐收费问题,才有望实现大规模盈利。

  正版化将使版权方和创作人受益

  谈及保护音乐的版权,著名词曲作家李海鹰呼吁相关部门像打击黄赌毒那样打击盗版,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按照法律规定给予严厉打击,“打个大的看看好不好?来一个狠的立刻就会产生巨大效应。”

  这个巨大的效应就是音乐的版权方和创作人得到应有的收益,有了收益的保障才能使唱片公司打造出更多好的音乐,创作人安心创作。音乐行业已经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因为受到网络音乐和盗版的冲击,歌手出唱片已经很难赚到钱,甚至唱片出得越多赔得越多。

  这种结果也可以从视频行业正版化进程来预测,随着各家正规视频网站都在正版化,一大批视频工作室涌现,他们制作专业有趣的内容在视频网站上播放,并与视频网站共享收益。如果视频网站没有正版化,这种模式是不可想象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在版权掐架纷争的过程中,双方也构建有自己风格的内容库,真正实现内容至上。有分析指出,在未来,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这种“掐架”现象还有可能继续发生,在掐架的过程中,双方才会慢慢向音乐的分发、营销等领域延伸,真正成为音乐平台。

  可以预见,正版化之后的音乐产业将会形成以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为分发、推广影响平台,版权方和创作者提供内容的健康生态链,各个环节相互协作,均能取得应得的收益。

  姚海凤指出,音乐行业经历正版化后,这些版权拥有者会获取更多的保护和版权费,促使优秀的音乐人制作更多精品音乐,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胡挹工、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