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络购物渐成主流 消费投诉问题突出

2015年02月03日10:2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胡晓)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了《2014年全国消息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服务居于投诉量第二位,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其中,远程购物(包括网络、电话、电视、邮购等)和预付款消费投诉不断增加。中消协表示,2014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1941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亿余元;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135件,其中网络购物18581件,占92.28%。

据了解,受消费升级、消费方式变化的影响,远程购物已经非常普遍,但由于国内的信用体系建设并不完善,信息沟通机制也不畅通,经营者信用意识尚待强化,容易产生消费纠纷,导致相关投诉增多。

在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几位的分别为:远程购物、移动电话服务、保养和修理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和美容美发服务等领域。以网络购物为主体的远程购物的投诉量在服务投诉中遥遥领先,投诉数量多的原因基于网络购物的数量激增,此外,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七天无理由退货等关于远程购物规定的实施,也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法可依。

该报告显示,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反映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交易对象不明确,知情权难以保护;二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三是消费者个人信息被侵犯;四是网上购物付款安全存隐患;五是售后服务不尽人意,退换货困难,延迟交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