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外卖O2O平台竞争白热化 专家:不“烧钱”是死路一条

2015年02月03日08:2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卖O2O平台竞争白热化 专家:不“烧钱”是死路一条

外卖O2O平台竞争白热化专家:不“烧钱”是死路一条

  中新网2月3日电(IT频道 吴涛)近日 ,美团和外卖O2O平台“饿了么”相继获得巨额融资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外卖O2O平台正值跑马圈地之际,随着“粮草”到位,“烧钱”大战已不可避免,“不‘烧钱’就会是死路一条”。

  外卖O2O平台“烧钱”大战将持续上演

  近来,外卖O2O平台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继美团获得7亿美元融资后,外卖O2O平台“饿了么”上周也宣布获得3.5亿美元巨额融资。多家媒体分析,随着外卖O2O平台的“粮草”到位,将很快掀起不输于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卖O2O平台就已经开始“烧钱”。2014年8月中旬,“饿了么”推出20万份免费午餐;去年8月份,百度外卖推出“单单减6元活动”;去年年底,美团外卖也宣布未来三年将投入10亿元。此外外卖O2O平台的“订餐就送饮料”、“满30再减10元”、“9元管饱”等活动层出不穷,“烧钱”态势窥斑见豹。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这种情况是由中国互联网大环境决定的,在各路资本的带动下,已经不允许外卖O2O平台再“精耕细作”式地发展了,“快速扩张,最终IPO才是他们的目的。”

  李易称,“外卖属于高频业务,消费对补贴也比较敏感,所以‘烧钱’就变成了各大外卖O2O平台抢夺市场最有有效的方式,不‘烧钱’等于死路一条。”

  对于其最终命运,李易称“从互联网发展规律来看,每一个细分领域最终都将呈垄断态势,外卖O2O平台也不例外。我认为,未来外卖O2O平台未来也会高度垄断,存活的不会超过三家。”

  除了线上“烧钱”抢夺市场,外卖O2O平台线下竞争也呈白热化状态。此前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线下工作人员之间爆发过多次暴力冲突。据昨日《证券日报》报道,“饿了么”CEO张旭豪称,“我也经常被打,所以现在来北京,经常要请保镖。”

  是否自建物流配送引争议

  外卖O2O平台除了搭建了信息平台外,还在向物流配送方面延伸。一些外卖O2O平台甚至一开始就筹备了物流配送团队。张旭豪日前也表示,2015年,“饿了么”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将搭建以自有物流配送为核心,社会化物流为辅助的智能化物流平台。

  不过外卖O2O平台是否需要自建物流体系仍受争议。李易表示,外卖O2O平台是信息平台,如果自建物流团队,流程相当繁琐不说,还会耗去大量的资金,不利于平台迅速扩张。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梦蕾指出,信息平台的轻模式是外卖发展的基本模式,投入成本相对低,便于快速扩张,但对服务把控不足;自建物流配送体系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体验,但涉及复杂的管理工作以及高额的精力、资本投入,会限制企业的发展速度。

  李易认为,入驻平台的一些餐饮店在利益的驱使下会把物流配送做好,因此,外卖O2O平台无需分心。“物流配送并不是外卖O2O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做好品牌营销,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才是目前外卖O2O平台该做的事情。在保证食品安全、达到消费者预期的情况下,平台持续举行优惠补贴活动才是其获胜的关键。”

  “食品安全问题成外卖O2O平台发展瓶颈”

  外卖O2O平台在持续走热的同时,问题也开始暴露,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美团外卖等外卖O2O平台对入驻商家审核不严,从这些平台上订的部分外卖,看似干净,实则来自“黑作坊”。

  李易表示,这是未来外卖O2O平台面临的主要问题,即外卖食品安全问题。“外卖因为涉及到食品安全,所以不管是外卖O2O平台还是市场监管方面都必须从严监督,尤其是平台,口碑的丧失会对其产生巨大的影响。”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徐志鹏也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会让一些外卖O2O平台流量骤减,而其他平台就会借机扩大市场规模,“这使外卖O2O平台都面临市场不确定性的风险。”

  不过,李易认为,“从长期来看,外卖O2O平台的发展趋势已不可挡,只是发展过程会十分曲折。”李易解释,“目前一些白领非常懒,不愿意挪步外出就餐;还有在90后群体中,很多人根本就不会做饭,叫外卖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未来外卖业务将持续火爆,外卖O2O平台也将顺势发展。”(中新网IT频道)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