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消协:2014年网购投诉量近2万件 退换货难等问题突出

2015年02月03日08:12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消协:2014年网购投诉量近2万件 退换货难等问题突出

  中消协:2014年网购投诉量近2万件 退换货难等问题突出

  【TechWeb报道】2月2日消息,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在去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远程购物投诉20135件中,网络购物占比92.28%。由此估算,网购投诉的数量接近2万件。

  报告显示,消费者网络购物投诉反映突出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交易对象不明确,知情权难以保护;二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三是消费者个人信息被侵犯;四是网上购物付款安全存隐患;五是售后服务不尽人意,退换货困难,延迟交货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根据投诉性质,质量问题占45.80%,售后服务问题占17.91%,合同问题占12.97%,价格问题占2.94%,安全问题占2.08%,虚假宣传问题占1.47%,假冒问题占0.89%,计量问题占0.81%,人格尊严问题占0.46%,其他问题占14.67%。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争议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七成以上。

  与2013年相比,涉及质量、售后服务、安全、人格尊严性质的投诉比重有所上升,其余性质的投诉均有所下降。有关质量性质的投诉数量减少,但是比重有所增加。

  与2013年相比,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交通工具类和食品类投诉量仍居前列。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衣(服装鞋帽类)、食(食品类)、住(房屋建材类)的投诉比重同比均有所下降,只有行(交通工具类)的投诉比重略有所上升。(明宇)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