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整治网络敲诈 10天接举报信息超1500件

罗宇凡

2015年02月02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整治网络敲诈 10天接举报信息超1500件

  “删帖费用今天不到位,明天价位就上涨”——这条“霸气外露”的涉嫌敲诈信息赫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随即举报信息被记录在案……

  在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一间5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20台同时能受理邮件和电话举报的电脑24小时不间断处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报送信息。

  记者近日走访了网信办,并来到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一探究竟。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10天以来,举报中心已接到举报超过1500件,其中邮件举报800余件,电话举报超700件。

  记者调阅了大量举报信息,看到花样繁多的敲诈行为:

  私自开设“国”字头虚假网站。有的网站和个人冒用国家机关或社会行业组织的名义,私自开设以“中国”、“国家”等为名头的虚假新闻网站,大张旗鼓报道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的虚假信息或诽谤报道,索取“宣传费”、“赞助费”、“合作费”,作为删除相关报道的条件。

  开网店公开叫卖“删帖”。一些网络公关公司开设网站,并通过博客、论坛、微博等互动栏目明目张胆做“广告”,甚至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开网店,公开叫卖收费删帖。

  以“揭黑”为名进行敲诈。一些不法网站和自媒体以维权、监督、揭黑为名集纳负面信息进行敲诈……

  “对愿意合作的企业,网站发正面报道,对不愿意合作的企业,发负面报道要挟”、“一面发帖、一面删帖,正反都要钱”……“钱”字当头,这是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的共性。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和网络空间的‘雾霾’”,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概括出“五宗罪”: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