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产业观察:智能装备潜力巨大

2015年01月31日09:1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符合新常态的智能装备迎来快速成长期,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智能装备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替代人工成为企业的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转型和深化改革的新常态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传统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符合新常态的智能装备迎来快速成长期,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及中国企业用工成本的不断上升,智能装备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替代人工成为企业的选择。工业4.0高科技战略计划强调自动化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化工厂。目前,我国每万名工人拥有机器人数量仅为27台,低于全球55台的平均水平,远低于韩国、日本300台以上的水平,未来我国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将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工业4.0作为提升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未来方向,必将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工信部将组织制订中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根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的预计,到2020 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产业体系要具备3至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8至10个产业配套集群,机器人密度达到100以上。

  机器人行业步入黄金十年,工业机器人国产化替代在加速,成本会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未来十年都处在黄金成长期。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