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高通案被解聘专家:"我只为高通工作"是翻译错误

林其玲

2015年01月30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只为高通工作”是翻译错误

  1月26日,北京嘉里中心,原高通中国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凌乱的铝合金吊顶的框架。图/CFP

  新京报快讯 (记者林其玲)昨日有网媒报道称,中国社科院反垄断专家张昕竹卷入高通反垄断案的舆论漩涡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称“我只为高通工作”。1月29日中午,张昕竹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说法为翻译错误。

  张昕竹表示,他的原话是“在这个案子中,我只给高通提供咨询,而不像那些人那样,脚踩两只船”。“底线和良心,我从不缺乏”。

  2014年8月,中国社科院反垄断专家张昕竹卷入高通反垄断案的舆论漩涡之中,原因是其在国家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期间,收受了高通公司提供的巨额资金,多次为高通公司辩护。

  由于收钱为高通辩护的行为被认为“违反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纪律”,张昕竹遭到解聘,不再担任专家咨询组成员。

  昨日有网媒报道称,时隔半年之后,张昕竹打破沉默,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并为自己做出辩护。他表示,自己当时的所作所为并没有利益冲突,“因为我只为高通工作。”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张昕竹是中国反垄断咨询领域最顶尖的顾问——收费也最贵,他承认每小时费用高达800美元。

  ■ 延伸

  高通反垄断案有望 春节前出调查结果

  因违反反垄断法可能面临约10亿美元罚款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周三,高通交出2015一季度财报,净利润20亿美元,同比增5%。但随后高通股价却在美国纳斯达克盘后大跌8.58%,市值一夜蒸发了10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受多种因素影响,华尔街抛弃了高通。

  专利授权营收低于去年同期

  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高通来自设备和服务的营收为52.1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6.53亿美元;来自授权的营收为18.8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9.69亿美元。

  此外,高通首次承认,骁龙810今年不会用于“一个大客户的旗舰设备”。业内人士称,虽未指名道姓,但这几乎等于就是在说三星的Galaxy S6。此前消息称,因为不满骁龙810的出货速度太慢和过热问题,Galaxy S6将放弃双平台,仅适用于三星自家的Exynos 7处理器。

  业内人士称,高通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而可能面临10亿美元罚款。

  处罚初步意见或已形成

  自2013年11月以来,中国对高通启动反垄断调查开始,发改委与高通的公开会谈共5次,加上未公开的内部沟通会已多达十次以上。目前仍无结论,昨天高通中国公司表示,目前仍无消息。

  据媒体披露,政府已对高通反垄断案的处罚形成初步意见,处罚内容将涉及罚金、专利费调整、取消专利反授权三部分,目前已上报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审批。知情人士透露,如无意外,春节前将有望对外公布结果。

  据报道,经过之前多轮的交流谈判后,在最近一次沟通会上,发改委决定将高通专利收费模式改为按芯片模组计费,取消整机计费,同时取消高通的专利反授权,而上述调整仅限中国市场,最终能否通过要等待国务院的审批。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