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hone成为苹果双刃剑 贡献大风险亦大

2015年01月29日10:1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成为苹果双刃剑 贡献大风险亦大

  【赛迪网讯】1月29日消息,苹果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创出了新的纪录,它的大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于它的智能手机iPhone,然而市场也因此产生了新的顾虑,担心苹果对某一款产品依赖太重是一件危险的事。

  iPhone仍然是苹果最畅销的产品,这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

  在旗舰智能手机的推动下,苹果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均刷新了历史新纪录。然而,iPhone的营收贡献过高再次说明了苹果对某一款产品的依赖太重了,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风险。

  已故的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曾经说过,公司必须建立三足鼎立的战略,即必须拥有三款强大的产品。在多年以前,这样的三款产品是Mac电脑、iPod和iPhone。随后,苹果的三只拳头产品变成了iPhone、iPad和Mac。但是现在,苹果这个大鼎只剩iPhone这一只足了。如果iPhone一直都卖得不错,那固然不用担心;但是只要iPhone打个喷嚏,苹果的净利润就要少一大截。

  苹果股东、Concert Wealth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迈克尔奥布科维斯基(Michael Obuchowski)称:“我只能说:哇,这真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季度。当然我很担心,我们又回到了这种危险的境地,iPhone完全主宰了公司的未来。”

  苹果在截至12月27日的第一财季取得的业绩绝对令市场大吃一惊。它的利润、收入和利润率均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其Mac产品和App Store的营收均创下历史新纪录,但其最大的收入来源仍然是iPhone。

  苹果第四季度的收入为746亿美元,其中约有69%的收入来自iPhone,这远远高于以前50%的比例。比如在一年前同期和截至9月底的第四财季,iPhone的收入比例均为56%。

  iPhone收入大幅增长是因为苹果推出了4.7英寸的iPhone 6和5.5英寸的iPhone 6 Plus。新产品引起了消费者的抢购热潮,iPhone的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6%,达到了7450万部。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周二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这个数据大得难以想象。平均而言,我们在这个季度每小时卖出的iPhone达到了3.4万多部。”

  苹果的其他产品都无法与iPhone相提并论。Mac最近几个季度的业绩一直都不错,市场份额和营收均达到历史最高纪录。但是,Mac对苹果的营收贡献由一年前同期的11%下降到了9.3%。iPad的营收贡献比例也有所下降,由一年前同期的20%下降到了12%。

  当然,很多公司都非常羡慕苹果当前的处境,巴不得取而代之,哪怕公司大部分的营收都来自于某一款产品也在所不惜。而且,苹果当前的这种状态还将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iPhone的大部分用户在升级手机时仍然会选择iPhone,据库克说,iPhone上个季度增加的新用户数量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

  然而,iPhone营收贡献比例的上升就意味着苹果对这款产品的依赖性比以前更高了,这也是促使苹果开发Apple Watch部分原因。苹果在去年9月发布了这款产品,起步价为349美元。库克周二称,这款智能手表将在4月份上市。

  市场调研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蒂姆巴嘉宁(Tim Bajarin)称:“我并不认为苹果想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它之所以要开发和推出Apple Watch就是因为这将是它的另一个增长源。”

  他估计苹果将在Apple Watch推出后的第一年卖出2200万只到2300万只产品。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卡蒂休伯蒂(Katy Huberty)预计苹果将卖出3000万只Apple Watch。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肯定比不上当年的iPhone甚至iPad。仅在最近的这个季度,苹果就卖出了7450万部iPhone和2140万台iPad。

  而且即便Apple Watch的销量开始增长,苹果从单只智能手表上获得的营收和利润也无法与iPhone和iPad相比。巴嘉宁估计Apple Watch的平均售价将在449美元到549美元之间。苹果周二称,iPhone在上市后的第一个季度的平均售价为687美元。

  但是苹果并不打算只将Apple Watch作为一个新的增长源来看待。苹果同时也很看重Apple Pay、Beats和其他的新服务。库克说,苹果正在开发一款人们前所未闻的新产品。

  奥布科维斯基称:“以前,我把苹果称作一机的奇迹,当时他们从帽子里拉出了一只兔子。我希望他们可以再拉出另一只兔子,但我怀疑Apple Watch是否能成为这样的产品。”

  苹果必然希望,在公司的新业务打开局面之前,iPhone的销售热潮千万别停下来。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