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盘点:谷歌为拯救谷歌眼镜可采取3大措施

2015年01月29日08:08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谷歌为拯救谷歌眼镜可采取3大措施

  【赛迪网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近来暂停了谷歌眼镜的生产工作并同时终止了开发者项目,后者曾经在实施过程中允许用户以1500美元的价格购买一副开发者版本的谷歌眼镜。谷歌眼镜研发团队目前已经撤出Google X,后者是谷歌内部专门负责创新项目的实验室,现在的谷歌眼睛团队向前苹果高管、Nest公司的创始人托尼-法代尔(Tony Fadell)汇报工作。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并不能宣布谷歌眼镜项目的失败,然而谷歌希望将谷歌眼镜发展成一款市场主流产品的意愿确实落的了个竹篮打水一场空。谷歌眼镜是否能够重头来过?能否最终实现谷歌当年最初的愿景?笔者认为只要谷歌做到以下三个方面,谷歌眼镜的复兴就将指日可待。

  1、移除摄像头

  谷歌眼镜的摄像头被看作是对于用户来说最具“侵略性”的一项配置。摄像头对于拍照、摄像以及增强实景应用程序的使用来说十分必要,但其在导航、网络搜索以及语音翻译等方面基本没有用武之地。因此,笔者认为谷歌完全可以推出一款弱化摄像头配置的谷歌眼镜,这样既能提高谷歌眼镜的使用效率又可以提升产品自身的用户接受程度。

  另一方面,包括GoPro在内的运动型相机给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了专业而又多种多样的选择,谷歌眼镜的摄像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大幅下降。HTC推出的运动型相机RE摄像头已经实现了同手机的互联,这一技术未来不久之内可能就将移植到智能眼镜上。

  2、下调售价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HS公布的数据显示,谷歌眼镜的生产成本仅仅只有150美元左右,这就使得开发者版谷歌眼镜高达1500美元的售价显得格外“荒唐”。

  谷歌眼镜过高的定价在其未能成为市场主流产品之前就将一部分对其有兴趣的买家拒之门外,用户数较少又使得谷歌眼镜的应用程序开发工作遭遇低迷。去年11月,路透社报道称在其所取得联系的16位谷歌眼镜应用程序开发者中,已经有16位表示他们已经放弃了为谷歌眼镜研发应用程序的工作。如此看来,谷歌眼镜若想要在商业销售中获得理想的成绩,大幅度降价成为必要的手段之一。

  3、瞄准企业市场

  当然,谷歌眼镜“闪电战”式的首波市场营销活动并未取得理想的效果,笔者认为其失败的原因正是谷歌眼镜将大众用户当作是主要争取的对象。对于大众用户来说,谷歌眼镜的一些功能确实很实用也很具有吸引力,不过这些功能在GoPro等其他产品身上同样可以实现,这也意味着谷歌眼镜无法确保大众用户不“移情别恋”。另一方面,GoPro这样的产品在公众场合使用时毫无违和感,而开发者版谷歌眼镜公开使用时大多都会给使用者带来不适的情绪。

  正是出于上述原因,笔者才认为谷歌眼镜应该更多挖掘企业市场。比如医生可以佩戴谷歌眼镜以监测记录病人的电子病历并且在手术过程中发挥有效的辅助作用;仓库工作人员则可以佩戴谷歌眼镜跟踪货物订单等等。为了谷歌眼镜能够适用于更多类似的场景,谷歌在去年4月推出了Glass at Work项目,该项目旨在为谷歌眼镜拓展更多企业用户。两个月之后,谷歌宣布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以让后者对谷歌眼镜进行测试使用,比如将谷歌眼镜改造成医生的虚拟助手和博物馆中增强实景导游设备等等。

  谷歌如果希望下一代谷歌眼镜能够被更多企业客户所接受,那么其就必须加大力度向更多企业和机构推广谷歌眼镜。当谷歌眼镜在人们日常工作中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时,其就有可能更快、更容易被主流消费者所接受。

  本文作者是美国著名投资理财网MotleyFool撰稿人里奥-孙(LeoSun)。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