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警方一年“拦截”电信诈骗1.1亿元

2015年01月23日13: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方一年“拦截”电信诈骗1.1亿元

  昨天北京警方表示,2014年以来,北京警方积极出警协助银行网点成功劝阻受骗群众150余次,成功拦截电信诈骗近千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1.1亿元。

  劝阻老人 挽回300万元损失

  2014年11月10日上午,一位老人来到某银行网点要求办理异地跨行汇款人民币300万,在填单时大堂引导员询问客户汇款金额和用途,客户遮遮掩掩不愿回答,大堂引导员按照民警防范电信诈骗培训工作要求,反复提示客户各种诈骗手段很多,并立即向网点行长报告此情况,但客户依然执意办理,网点行长提示窗口柜员格外注意。

  据介绍,柜员在办理此笔业务过程中确认客户账户内有资金600万,汇款金额为300万,且在办理业务时不断接打电话,电话中还听到对方让客户用网银或手机银行办理,老人表示不会使用网银、手机银行,只能在柜台办理。通过观察老人的这些言行举止,柜员判断此客户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银行网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向客户询问收款人的各种情况,拖延客户时间,一边及时向支行保卫人员汇报并向属地派出所请求支援。经过派出所民警、银行工作人员耐心工作终于促使客户打消了汇款念头,避免了300万元的经济损失。

  “问题账号”自动预警

  为最大限度提升银行柜台员工精准拦截的力度,2014年以来,市公安局内保部门将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与柜员的前台业务处理系统进行信息对接。当客户到网点汇款时,收款人账号会通过系统自动被筛查,一旦收款人账号与“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收录的危险账号信息吻合,前台业务处理系统会自动进行预警提示,银行柜员会劝阻顾客汇款。

  据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运用该系统已成功拦截电信诈骗案件200余起,共计保护了客户1400多万元的财产。

  警银联动 快速反应

  据介绍,在加强银行网点宣传、提示的同时,市公安局内保部门安排专业警力电话值守,随时根据网点报警,指导银行员工劝阻受骗群众,并视情协调属地派出所民警或内保民警直接出警处置,最大限度避免群众财产损失。

  2014年4月,某银行网点在办理客户转账业务时,该客户表示自己不认识收款人,但仍执意转账。大堂经理察觉这很可能是电信诈骗,及时上前进行劝阻并电话联系了驻该银行网点民警。该网点民警立即电话指导银行员工进行解释劝阻,并协调分局内保及属地派出所民警迅速到场,通过耐心讲述电信诈骗案例、主动联络收款人等方式,引导该客户意识到自己确实上当受骗,主动放弃了汇款,避免了近百万元损失。本报讯(记者 李涛)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