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比尔·盖茨:未来15年穷人生活会明显改善

2015年01月23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比尔·盖茨:未来15年穷人生活会明显改善

  “未来15年,健康、农业、银行服务和教育将出现重大突破,并造福贫穷国家的大多数人口,”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席比尔·盖茨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未来15年,我们将取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的进展,”盖茨强调说。

  “在2015年度公开信中,我谈到未来15年期间我们能够做出的成就:如何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公共卫生系统,如何普及手机移动银行服务以及如何改善(贫困地区人口的)健康状况……在某一个时刻,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能够实现自给自足,”盖茨解释说。

  对在线网络学习软件的兴起,盖茨高度评价其潜力,预测它们在未来10到15年间将取得极大的进展,将成为帮助自学者或者求职者自我充电的一个关键工具。它不会取代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而是将成为课堂教育外的一个重要补充。

  针对贫苦地区识字率偏低妨碍移动银行普及的担忧,盖茨说,他有信心手机银行将在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在肯尼亚,大部分人都在使用M-PESA移动银行系统,我们正努力确保这个应用能够在乡村地区得到普及。”

  据统计,目前有超过1700万名肯尼亚人在使用该软件,相当于该国成年人口的三分之二。“与去银行网点办业务、缴费相比,移动银行要简单得多。然而,目前的金融系统并不是为那些最贫困的人服务的,”盖茨说。

  盖茨表示,贫困国家的公共卫生系统有很大问题,处理下水道污水的成本非常高。这意味着很多时候污水并非运到工厂进行净化处理,而是直接倒进河里或者地里,影响城市生活质量,也滋生疾病。

  在专访中,盖茨还谈到他的“慈善晚宴”的进展,透露目前已有127名富豪承诺捐献大部分资产给慈善事业。他表示,中国的慈善事业和美国相比还处于早期阶段。

  在21日发表的2015年年度公开信中,盖茨对未来15年做出大胆的预测:贫穷国家民众生活的改善速度会超过以往任何时期,改善幅度会超过其他国家。

  这封题为“我们对未来的大赌注”的年度公开信做出四个大胆预测,分别涉及健康、农业、银行服务和教育领域的突破:儿童死亡人数减半,被消灭的疾病数量会比以往都多;非洲将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移动银行服务将帮助穷人彻底改变生活;更好的软件将会引发学习革命。

  自2009年以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每年都在1月发表年度公开信,分享基金会的目标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徐兴堂 王凡)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