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云牵手12306网站 承接逾75%余票查询流量

彭琳

2015年01月20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云牵手12306网站 承接逾75%余票查询流量

19日,阿里云方面向南方日报记者确认,向12306提供了技术协助。目前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系统已经迁移至阿里云计算平台上。至于合作的具体细节,阿里云方面称将适时对外公布。

作为铁路总公司火车票网上订票唯一官网,12306网站可以提供购票、退票、余票查询、列车时刻表查询等。不过因为在黄金周、春运等购票高峰期会出现拥堵甚至瘫痪,12306也常常被外界“吐槽”。

合作

阿里云承担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业务

对于与12306铁道部火车票订票网的合作,阿里云公众与客户沟通部周健青19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阿里云和12306确实是有合作的,阿里云是承担了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但是,关于合作的细节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周健青表示目前尚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12306余票查询服务包括了问寻、订票和付费三项内容,传统方式这三项内容都是要在12306一起完成的。但因为春运人多,即使没有票,很多人也是不甘心就反复刷新。因此,仅仅是“问”一项服务就占了90%以上的服务量。

据阿里云方面透露,其实早在2014年初,双方团队就已开始讨论如何将余票查询系统放到云上。“十一”黄金周期间进行了测试,效果令人非常满意,所以在春运售票高峰时期,12306最终将75%的余票查询业务切换到了阿里云上。

对于双方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认为具有重要意义,铁路总公司在应对这种特殊时点的巨量需求时,能够运用民营企业提供的技术手段和基础设施;而阿里能够无缝地提供有效的技术和设施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王理平则表示,12306网站阿里云模式是这种IT资源配置应用模式的一个成功的范例。“计算生态系统丰富的商业形态和丰富多采的多层次的IT资源配置方式和模式,将彻底变革现在的IT产业链,形成升级换代的新IT产业链。”

疑问

阿里云能否拯救高峰期的12306?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春运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日出现在12月19日。12306网站访问量(PV值)达到破纪录的297亿次,平均每秒PV值超过30万次。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春运新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火车票查询环节才是12306系统的瓶颈,并非外界认为的购票环节。火车票查询业务占12306整个网站流量的90%以上,业务高峰期并发请求密集,性能要求是整个业务系统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这也是为什么12306会选择将火车票查询放到阿里云计算平台上的原因。

据了解,采用阿里云计算后,12306可以做到根据访问量按需购买云计算资源,节省了大量的硬件采购成本。

一位阿里云的程序员在问答网站“知乎”上发帖解释,12306访问峰谷的查询有天壤之别,几乎没有办法在成本和并发能力之间做好平衡。以往的一个做法是从几个关键入口进行流量控制,保障系统可用性,但是这样依然会造成网站拥堵,变卡、变慢甚至瘫痪。而通过云计算平台的弹性和按量付费的计量方式,来支持巨量的查询业务,把架构中比较“重”(高消耗、低周转)的部分放在云计算。

互联网专家王越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阿里云承接75%以上的余票查询流量,意味着阿里云来承接大部分购票者“问”的服务,确定有票可以买,再由12306来订票和付款,这样可以大大减少12306的压力,故障率也将明显降低。“互联网企业通过‘双11’、‘双12’,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承载能力”。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