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亚马逊是否成为实体特色零售店的“终结者”

2015年01月20日08:13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马逊是否成为实体特色零售店的“终结者”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的出现是否使得传统零售业遭遇灭顶之灾?这样答案看似是肯定的,比如知名宠物用品连锁供应商PetSmart已经宣布接受87亿美元的收购报价“归顺于”以BC Partners领衔的私募股本财团;另有传言称体育用品零售商Dick's Sporting Goods也正考虑是否接受来自其他企业的完全收购方案。事实上,亚马逊确实让一些特色零售商成为了历史,而这一现象在近几年来尤为突出。

  亚马逊原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图书销售商,当时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鲍德斯集团和Barnes &Noble书店(后者是美国第二大实体书店);经过努力亚马逊使得自己成为消费者网购电子产品的首选网站之一,甚至连百思买这样的实体电器连锁商店都想加入亚马逊的销售网络;亚马逊在办公产品领域的崛起使得欧迪办公这样的世界巨头感到巨大压力,而亚马逊眼下正在同另外一家全球领先的办公用品制造商史泰博洽谈进一步整合的事宜。

  特色实体零售店在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之时未能实现“独善其身”的目标。比如PetSmart在过去三年中的营收年均增幅达到6.7%,而这一数字在去年中仅为2%。PetSmart在自身业务的发展过程中忽略了电子商务这一重要环节,而正是这样的疏忽使得亚马逊旗下的wag.com服务得以大力发展。试想一下,当亚马逊的快递员免费将50磅重的狗粮按时送到消费者家门口时,有谁还会想到自己跑去实体店购买狗粮呢?除了PetSmart以外,史泰博、百思买和Barnes &Noble书店等等企业在最近三年中都经历了营收增长放缓以及最近一年增速放缓最为明显的问题。亚马逊快速且免费的送货服务对于The Container Store这样的实体连锁零售商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冲击,The Container Store一直以来以旗下员工专业知识深厚为客户服务的亮点,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The Container Store的市值蒸发了将近一半,而在其第三财季中净销售额增幅仅为1.4%,当季同店销售额甚至下滑3.5%。

  就在其他实体零售店业绩出现增长瓶颈之时,亚马逊的年度营收增幅冲高至30%。根据市场调查机构ChannelAdvisors公布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在去年11月的销售额增长了将近36%,而这一数字在12月则为22%。

  为了避免曾经出现的假期消费季销售卡壳问题,亚马逊已经投入巨资提升商品促销和物流能力。另一方面,亚马逊吸引1000万新用户参加Amazon Prime会员计划,该计划可以使得用户享受免费物流以及免费在线电影和音乐方面的服务。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卖出超过20亿件商品。

  面对亚马逊等等电商企业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实体特色零售店也许只有尽快完成自我电商化的转型才能够在竞争大潮中得以存活。

  本文作者里奇·杜弗里(Rich Duprey)系美知名行业分析网站The Motley Fool专栏作家,专注於科技动态。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