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专访途牛CEO于敦德:同程回应“避重就轻”

王威

2015年01月16日10:1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途牛和同程的“大战”至今仍在发酵。最新的战火点是同程网数据是否“造假”的问题。2014年底,途牛网CEO于敦德在其个人微信公号上发布了《谈谈同程的价值观》,直指同程网数据造假。同程网CEO吴志祥则同样在个人微信中发布《关于途牛造谣同程造假的十问十答》的文章,对此作出回应。

对于这场“战争”,于敦德有话要说。

同程回应存在“避重就轻”

为什么要在2014年底发出这篇文章?

于敦德的回答是:“我们觉得,数据造假对行业发展是不利的。这会给消费者造成一个假象,让他们认为旅游行业整体都是这样的。”

同时,他也表示,“在线旅游的绝大部分从业者、公司还是非常讲究诚信的。”

对此,同程CEO吴志祥同样也以微信中发文的形式予以了回应——2015年1月11日,吴志祥发布《关于途牛造谣同程造假的十问十答》的微信文章,称同程网页上存在的问题,属“错误”而非“造假”。他表示,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同程为保护经营数据,没有必要告诉对手每一个线路真实的出游人数。

此外,吴志祥也表示,将把技术处理后的“旅行人数”改为“欢迎指数”,以避免误导消费者。

不过,对同程的回应,于敦德却并不太认可:“同程的认错不够全面,不够诚恳,有些避重就轻。”在他看来,提供不真实的数据,本身是件“很不好”的事情。

“虽然很多同仁对这样的情况见怪不怪了,但长此以往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甚至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于敦德说。

此外,于敦德也表示,自己不会接受同程网“勘误指正”的1000元奖励。

“二选一”站不住脚 尊重同程说话的权利

时间回溯,途牛与同程争斗爆发,源自一起“封杀”事件。

2014年11月底,有媒体曝出途牛要求旅游供应商抬高对同程旅游的供货价,甚至要求这些他们在途牛和同程之间“二选一”。当年12月1日,同程发布官方声明称其遭途牛“封杀”一事属实。而途牛方面则在接受媒体采时回应称:“为避免休闲旅游被同程带入像机票、酒店、门票等的恶性竞争中,强烈建议合作伙伴不与同程合作。”

如何看待这场“封杀”事件?于敦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封杀”、“二选一”只是同程的说法。在他看来,很多供应商不与同程合作是基于自己的判断,并非途牛“封杀”,“同程的业务战略经历过多次变更,而且同程自营的批发业务也可能与合作伙伴形成竞争。”于敦德解释说。

在途牛与同程这轮“口水战”中,“客单价理论”也是一个热点。同程曾表示,途牛的“客单价理论”是“自我造神”。

“我尊重同程说话的权利,但并不赞同他们的讽刺。”于敦德说,对自己的“客单价理论”自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自我造神”的说法,就包含了太多讽刺在里面。

“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同程在APP上开始卖电影票了”,于敦德也特别提到,电影票和同程主打的景区门票同属于“百元档”,因此门票的客户群比较容易转化为电影票的客户群。“这从侧面说明,同程其实是赞同‘客单价理论’的”,他说。

途牛不会因竞争改变战略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场途牛与同程的“大战”,其背后,是在线旅游市场的把爆发式增长和行业竞争的日渐激烈。

根据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的预测,2014年我国出境游的规模将首次突破1亿人次,预计将达到1.1亿人次。去年AEPC会议期间,多国推出了针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新政,无疑给出境游市场增添重大利好。

一方面,在线旅游渗透率一直处在不到10%的程度,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线旅游业竞争激烈,在此之前早有“双程大战”、“门票大战”等惨烈的价格比拼。在线旅游的多个细分领域,大有“蓝海变红海”之势。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预计今后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还进一步加剧,擦枪走火的事件也将难以避免。

“途牛欢迎良性竞争”,于敦德表示,良性竞争对客户体验起到不断提升的作用,让每个公司都不断成长前进。

谈到竞争,与同程的竞争自然是难以绕过的话题,对此,于敦德称,“途牛和同程只是在非常小的领域存在同质化竞争。我们主要走差异化的路线,通过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和品牌优势。”于敦德介绍说,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途牛的旅游产品数量已超45万。

不过,对于与途牛的竞争,同程显得颇为胸有成竹,此前,同程已立下战书:12个月内超过途牛出境游规模。去年“双十二”期间,同程发布了其邮轮和出境游业务量数据,其中也特别提及其2014年度的邮轮收客量是途牛的将近两倍。

对此,但于敦德回应称:“与同程的竞争只是很局部的一部分。同质化的竞争上,我们坚决应战,保证打赢,这没什么好商量的”。

同时,他也明确表示,“我们不会因为有这样的竞争就改变战略,从创业开始,途牛专注休闲旅游这一点就没有变。

(责编:杨波、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