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谷歌正在失去搜索魔咒?

2015年01月16日08:0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正在失去搜索魔咒?

  【赛迪网讯】据国外媒体报道,尽管部分商业决策遭到质疑,例如在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眼镜等领域投入巨资,但谷歌有恃无恐:在搜索市场上似乎不可动摇的主导地位带来巨额营收。谷歌约三分之二的营收来自搜索和与搜索有关的广告——鉴于上季度谷歌营收高达16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1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

  但是,如果谷歌在搜索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动摇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有媒体报道称,谷歌搜索市场份额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失。谷歌搜索市场份额流失有多个原因,但它们都会引发同一个问题:投资者需要为此担忧吗?

  事实真相

  市场研究公司StatCounter最近的调查显示,谷歌美国市场份额下跌至75.2%——2008年以来的最低点。不过这仍然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市场份额达到如此高的水平会让雅虎、微软等对手欣喜若狂。

  谷歌市场份额下跌4.1%的幅度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在雅虎市场份额由7.4%上升至10.4%(自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的情况下。据StatCounter称,微软的搜索市场份额仍然在12%左右徘徊。

  因果关系

  在探寻谷歌搜索市场份额滑坡的原因是,投资者不应当仅仅关注2个月前雅虎与Mozilla达成的合作协议。去年11月份,雅虎与Mozilla达成合作协议,成为火狐浏览器的默认搜索引擎。

  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曾表示,未来两年将使必应再现辉煌,实现盈利。微软希望通过使其手机打入新兴市场战胜谷歌。自然,就像谷歌是Android设备的默认搜索引擎一样,必应也是微软手机的默认搜索引擎。

  另外还有传言称,苹果在考虑中止与谷歌的合作,取消谷歌在Safari浏览器中默认搜索引擎的“地位”,这将使谷歌在移动搜索领域遭到沉重打击。一份业内报告称,逾半数的美国移动搜索流量来自Safari,移动已经被谷歌反对者认为是一个软肋。没有人知道苹果会用哪种搜索引擎取代谷歌,但雅虎或微软肯定愿意取代谷歌,成为Safari的默认搜索引擎。

  最近的搜索市场份额数据对谷歌投资者意味着什么?一名业界大腕对此并不担心,称最近搜索市场的状况可能是雅虎与Mozilla合作的全盛期,“除非火狐浏览器市场份额能突然增长,可能换用雅虎搜索引擎的用户已经换用”。

  投资者对此无需担忧,谷歌在搜索市场上仍然具有主导地位。但也不能对最近的搜索市场趋势完全视而不见,鉴于雅虎和微软在蚕食谷歌市场,再加上已经下滑的点击价格,谷歌曾经似乎牢不可破的搜索帝国出现了细小裂缝。

(责编:胡晓、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