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新型诈骗微信送礼是假 盗你账号是真

2015年01月15日17:36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型诈骗微信送礼是假 盗你账号是真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微信平台上各种送礼、抽奖的活动越来越多,一些诈骗分子也开始借此套取用户账号信息,威胁用户财产安全。

  免费送礼引你上钩

  “16000毫安小米移动电源,价值109元,免费派送!”最近几天,不少类似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大量转发。按照帖子的内容所说,只要关注微信号“xiaomi961”,即可100%获得小米移动电源一台。据了解,发布类似内容的账号不止一个,内容也都差不多。本市消费者李先生就尝试着按照帖子的指示关注了其中一个微信号,随后该号码立即发来信息要求李先生在“朋友圈”里转发并将截图发送给该号码,李先生照做后该号码继续发来信息索要李先生的姓名、地址、手机号等信息。对此,李先生表示,出于谨慎,自己和周围不少朋友到了这一步就没有再继续。

  实际是为盗你账号

  这个“送礼品”的活动是不是真的呢?记者联系了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这些微信号都不是公司的官方账号,公司也没举办过这样免费送移动电源的活动,请消费者不要轻信这些渠道的信息。业内人士分析,这类“送礼”帖子实际上是个盗号的骗局,诈骗分子获得消费者的微信号、手机号等信息后,消费者的手机就会收到微信发来的“验证码”,随后诈骗分子便会谎称和微信联合搞活动来索取“验证码”并借此盗取消费者微信号码。如此一来,消费者的微信钱包和捆绑的银行卡等账户财产就将受到威胁。

  对此,微信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包括“天津XiaoMi交易平台”、“zol中关村在线”等在内的67个涉及此类信息的公众号被封停,14万条诈骗信息被拦截,建议消费者不要向陌生微信号提供个人信息,尤其是短信验证码,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可向平台进行举报。

(责编:孟哲、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