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调查:逾八成受访者不爱在社交网络用真名

2015年01月06日13:2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逾八成受访者不爱在社交网络用真名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网民规模超过6亿,近半国民已“触网”,不少还是资深网友。但网络到底是否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为此,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通过了解受访者在食、购、居、人际关系、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实际经历和期望,开展了“中国民众生活真实感受”调研。该调研采用网络调研方式,面向全国18周岁及以上人群,共收集了2580个样本,覆盖205个城市。该调研结果近日向记者披露,结果显示民众对社交网络和网购等网络活动仍充满戒备心。

  男人爱随手点赞

  女人爱屏蔽上司

  调研就受访者在社交网站和软件中的行为习惯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62.1%的受访者仅“在部分软件/网站中使用真名或暗示自己身份”,23.3%则表示“完全不会在社交网站、软件中使用真名等”,不爱用真名的达总受访人数的80%以上。在对调研结果的分析中可看出,除了不喜欢在社交网站、软件中使用真名外,受访民众最常见的网络、软件社交行为习惯还包括“随手点赞”、“屏蔽上司或老师”、“注册马甲”和“美化照片后发布”。

  大二学生小孙告诉记者,因担心网站恶意泄露信息,他在人人网等强调真实性又长期使用的网站会使用真名,而在微博、豆瓣等开放式浏览个人信息的网站则采用化名。

  社交网站和软件已成为不少民众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不同性别的受访民众在这些网站和软件上的行为习惯偏好略有不同:男性受访者更喜欢随手点赞、不使用真实名字、注册马甲账号等;而女性受访者则更习惯于屏蔽上司、只在部分软件中使用真实名字、照片美化后才发出等。

  另外,不同学历程度的受访民众在社交网站上的习惯也有所不同。最高学历为大学本、专科的受访者更倾向于只在部分网站使用真实姓名、注册马甲账号、照片美化后才发出等行为; 而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程度的受访者习惯于“随手点赞”、和“屏蔽上司同事”的比例较高。

  受访者平均在最近37天内

  购买过不称心商品

  而在网购等消费领域,受访者平日最常购买到的不称心商品为服装、家居生活用品等,其次为电器、电子产品以及旅游产品或服务。总体而言,实体产品的购买不称心程度高于服务类消费。调研同时发现,女性受访者在“美容健身、培训服务”等方面购买到不称心产品的比例较高; 男性受访者则更多地在“房屋、汽车等高价值商品”方面购买到不称心商品,可见不同性别受访者在消费中亦有显著分工。

  从购买到不称心商品的时间来看,在近1~3个月内买到该些产品的受访者占大多数,为46.5%;其次为“近3个月至半年”(18.6%)和“近一周以内”(13.1%)。根据调研结果统计,受访民众平均在最近的37天内买到过与自己预期不符的商品。

  对于购买到不称心商品的原因,42%的受访者认为,主要是由于交易方故意夸大商品的优势所导致,18%的人则称是由于生产方或品牌方的误导性广告导致购买到不称心商品。

(责编:胡晓、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