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项立刚谈4G运营商选择:时间比制式更重要

2015年01月05日10:0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胡晓)从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的各自4G数据看,中国移动表现尤为抢眼。对此,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电信和联通把宝押在尚未发放的FDD牌照上,是一个吃亏的选择,他认为时间远比制式更重要。

针对同时拿到TD-LTE牌照,却只有中国移动一家积极部署,使得如今中国移动在4G用户占有量上独占鳌头的局面,项立刚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说实话我觉得这两家在这个过程中间是有些失误的。国家是已经给他们发了TD-LTE牌照的,对电信和联通来说,如果说要尽快地跟上这个时代,就应该大规模地进行TD-LTE的建设。但是,他们在这上面做了一个判断,他们认为,TD-LTE的能力,或者是产业链,或者是手机,或者系统设备这些方面,它的成熟度,它的支持能力,它的效率,没有FDD好。所以,他们拿到了TDD牌照,但是基本没做,做也做的极少,北京市做了十个基站。但是FDD建设了几千个基站,所以,他们是把宝押在FDD上面。但是,吃亏在什么地方?就是吃亏在浪费了一年时间,这一年时间,中国移动已经把用户搞成九千万了。FDD牌照明年什么时候发还不知道。如果明年中期发,中国移动会把这个用户做到1.5亿。”

项立刚认为,目前TDD的支持能力已经发展得很不错,联通和电信想重新夺回市场将有很大难度。他表示:“一个是手机,FDD的手机可能更多,但是事实上,到了今天,TDD技术,包括TD-SCDMA的技术变得越来越成熟,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现在支持中国移动的手机已经400多部了。支持电信、联通的手机数量其实并没有比支持TDD的手机多。在手机方面,其实TD-LTE已经解决得很好。除了手机之外,就是其他方面的支持,其实FDD的好处不明显。我做过很多地方的试测,实际情况是这样,北京网络还是比较差的,因为人多嘛,所以我们下传正常的30几兆,上传正常的5兆,如果是用FDD,用电信或者联通的消耗不少,下传可以做到60兆,上传可以做到15兆甚至20兆,如果你用这个网络测速的时候你会觉得,电信和联通的确实比移动的好很多。但是,对用户来说,你如果上微博,你如果上个微信,如果下个音乐,如果下个几兆的软件,看个图片,没有任何区别。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电信、联通这样的一个政策,或者这样一个选择有点吃亏。我认为,时间比制式更重要。你有了同样的时间,人家的搞起来了,人家那么强大的用户群,中国移动马上就要九个亿的用户了,已经八个亿的用户了,这么多用户群,如果这些用户很快都换成4G了,他完全把市场占住了,你就很难了,包括像我这样的用户你可以看到,在3G的时候,我基本上成了联通和电信的用户了,4G的时候我现在又回去了。这样的情况下,这对联通和电信来说发展是不利的。”

(责编:胡晓、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