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大众点评与美团贴身肉搏 背后是BAT在争团购老大

2014年12月25日08: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点评与美团贴身肉搏 背后是BAT在争团购老大

  千团大战后沉寂多时的团购业,如今战火又起,不过,这次争夺的是行业老大的座次。

  近日有爆料人指出,美团和大众点评高层出现动荡,面临管理危机。还有人发图爆料,大众点评投资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业务人员大打出手,被送至医院急诊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团购被认为是O2O的主要方式,也因此被放置到公司战略层面,谁是团购老大至关重要,才导致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贴身肉搏战。

  美团与点评的“抢地”大战

  12月18日,不少记者的邮箱里都出现了一封看上去有些惊悚的邮件——饿了么控诉,员工被美团员工殴打受伤,并附上数名受伤员工照片。饿了么是今年5月大众点评花5亿入股的外卖网站,以此来对抗美团的外卖业务。

  实际上,两家公司的擦枪走火事件今年来愈演愈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两家公司快速扩张跑马圈地的一年,此前定位不一样的两家公司正设法抢夺对方的地盘。

  据了解,美团一直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模式,在三四线城市有相当大的优势。易观给出的团购三甲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美团占据团购市场份额的55%,大众点评占比22%,百度糯米占比13%。而来自美团的说法是,今年在100个二三线城市里,美团以近80%的绝对优势牢牢占据榜首。不仅如此,今年美团开始进军一二线城市,甚至是大众点评的大本营。

  大众点评的地位显然已受到挑战。一篇爆料文章称,大众点评市场份额领先的只有上海、北京、南京和苏州四城,被称为大众点评的粮仓。但在刚刚过去的11月,大众点评的粮仓被烧掉一个,美团在南京已是第一。

  美团的快速扩张和跑马圈地严重威胁到了大众点评。大众点评开始抢夺三四线城市,直捣美团的核心。在昨日大众点评对外发布的数据中,除了保持一二线城市领先优势外,大众点评在三四线城市的团购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超过20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逆袭成为第一。

  团购大战背后的BAT身影

  时至年底,两家企业的公关战也上升到了一个战略高度。

  近日一爆料人透露大众点评高层动荡、人员流失严重,正在经历人员大换血,以求把这个慢公司基因转换为快公司;美团也被另一爆料人指责内部权斗厉害,快速扩张下利润大幅下滑,资金链紧张。

  北京晨报记者从团购网站内部员工处了解到,尽管爆料文章可能有夸张的说法,但基本属实。而行业分析人士则指出,目前两家公司面临的压力很大。腾讯入股后,希望加快大众点评的发展速度;而美团在快速扩张下,对资金的需求提高,此外,高层管理能力也是一大挑战。

  北京晨报记者从一位大众点评离职员工处了解到,确实存在效率不高的现象,大众点评正在调整人员结构,但这也引发不少人对大换血方式的质疑。而大众点评则在给北京晨报记者发来的邮件中称,公司整体执行力提升非常快。2014年,大众点评研发、销售和客服效率整体翻番。

  对于美团而言,尽管目前在团购市场份额上占有绝对优势,但一位研究团购多年的分析人士表示:“美团盘子很大,包括团购、电影票等都具有优势,但战线拉得太长,还要看管理能力是否跟得上。”

  实际上,团购大战再起,缘于BAT进行的O2O生态布局。目前团购市场上的三甲——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背后分别由阿里、腾讯和百度作为支撑。对于巨头们来说,谁能成为团购市场的老大,谁就可以在移动互联网多一个有话语权的重要入口。而今年,就是抢夺话语权的窗口期。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