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2015年3D打印的五个发展趋势

鹦英

2014年12月22日14:0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3D打印的五个发展趋势

  【赛迪网讯】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投资者、公司以及新鲜点子的涌入,过去的一年是3D打印飞速发展的一年。在它光鲜的表面背后,我们看到不少于50家的新企业向3D打印领域大举投资,这还不包括Kickstarter上40多个的集资项目。

  这些动态让我们有理由期待在2015年,3D打印将发展至一个新的平台。以下5个方面是3D打印未来的发展趋势:

  1、 更好、更快、更便宜

  企业家们正在从各个方面研究3D打印,在打印、扫描、制造以及内容共享上进行革新。目前,大部分的努力致力于研发大众消费用3D打印机,与之前研发的商用3D打印机相比,它们在精度、规模及材料选择方面相对受限。但是价格在急剧降低,并且,由于行业内的竞争,商家们不得不努力提高打印机的性能、使用的便利性并增加产品的特色功能,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由于商家众多,并且大家都没有什么杀手锏,因此对于生产3D打印机的商家来说,竞争激烈,发展艰难,但这对消费者而言是有益的。

  未来趋势:功能材料正在进军市场。随着更多先进的打印技术(前提是关键技术的专利到期)投入使用,2015年很可能会有更多的桌面化机器出现。许多商家正在跻身在列,致力于研发打印速度更快、售价更低的工业用机械。尤其是金属打印机,这是商业用户极为感兴趣的一个领域。我预测在2015年,这些打印机会更加多样化,用户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虽然完全商业化还需要一段时间)。

  2、现有厂商停滞不前,后来者们迎头赶上?

  为了在飞速发展的行业中保持优势,3D领域的领头者3D Systems 以及Stratasys采取了一个简单的策略:要么并购,要么拒之门外。事实上,Stratasys与Objet合并,并收购了MakerBot Industries,而3D Systems则起诉了Formlabs,后者甚至还未发售任何产品。这些策略可能会适得其反。众所周知,整合收购是很困难的。3D Systems在过去三年收购了近50家公司,也难怪它的雇主评级(employer ratings)那么糟糕了。在今年第四季度,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也不容乐观,并大幅降低了这两家公司的收购能力(3D Systems对Formlabs的诉讼请求最近也被地方法院驳回)。

  随着一些专利到期,打印行业巨头惠普认为出现了“市场入口”;此外,一大批初创企业进入该领域,现有3D领头企业面临着被超越的命运。

  未来趋势:未来几年内,行业巨头不会太占上风。它们需要加速内部革新而并非在行业内放缓发展脚步,并且需要努力制造出更好、更便宜的打印机,以此来加速市场占有。进步的关键点:打印速度及材料价格。

  3、 3D打印店的兴起

  顾客应该可以随时享受3D打印。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尝试着在小范围内做店内的3D打印服务(比如说Uniqlo和MakerBot Store),它可以让顾客拍到自己的半身或者全身照,用于接下来打印出自己迷你版的雕塑(美国总统奥巴马是3D打印的忠实粉丝,他自己就亲身实践过,算是这个领域的潮人)。

  未来发展:3D扫描仪及软件的简化和实用性的增加使3D打印的价格降低、易于携带变得可能。笔者预期在2015年将有大规模数量的公司涌入3D打印市场,所以如果人们在一个时髦的婚礼上第一次亲眼看见3D打印,也不用太惊讶哦。当然,如果顾客不愿为自己的3D小模型掏腰包,那么他能得到数码3D照片,这也是很不错的。更重要的是,相同的扫描及拍摄工具为定制服务提供了无限可能,让公司有机会为每一位顾客量身定做产品。

  4、战争用武器

  任何可能发生的事都一定会发生。虽然用3D打印机去制造一把真的手枪并不是生产武器的最佳方式,但这足以轰动世界了。枪支维权活动家、Netflix上的报道称,Print The Legend中的主人翁科迪-威尔森(Cody Wilson)提出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手枪,他的这一行为必然会招致效仿。

  未来发展:未来一年将会有出现更多的枪支、手榴弹、以及一些夸张的武器,当局监管会将担忧3D打印机有可能成为制造混乱的工具。

  5、医学奇迹

  3D打印的最有前景的领域之一即在医疗卫生行业,因为人们能够接受高价,并且患者对“量身定做”需求高。极少人知道的一个事实是,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用户正是在医疗行业:Align Technologies,它利用3D打印制作出Invisalign矫治器,以帮助患者矫正牙齿,获得更美丽的笑容。

  未来趋势:人们已经见证了从颅骨、面部的移植物到代替气管的低价假体,但笔者期待2015年能有更多新颖的创意。虽然打印出能够完全正常行使功能的器官尚需时日,但能为患者量身制造适合其个体的组织已经很了不起了。随着医生们不断积累经验,并改进这套机器的性能,相信未来3D打印在医疗行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