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贷平台年底频走佬

2014年12月22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贷平台年底频走佬

  数据显示三成问题平台属诈骗平台 专家提醒:互联网金融缺乏监管投资人投资需谨慎

  东莞p2p行业资深人士称,东莞涌现出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和机构,形成了以下两类发展路径:

  一类以项目为主导,在互联网平台上为资金双方撮合项目;一类以服务为主导,通过互联网手段深化金融服务。

  手里有闲钱,你会怎么投资?近日,本报报道了《投3万日赚200元这样的投资你信吗?》(详见12月9日东莞新闻a15版),网上投资遭遇“走佬”,投资人损失数百万元,引发社会关注。有数据显示,临近年尾,出现了网贷平台“跑路潮”,仅11月,广东就有8家网贷平台跑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东莞有近30个网贷平台,还有一些网贷平台正在筹备。然而,由于互联网金融缺乏部门监管,网贷平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人甚至专门利用网贷平台进行欺诈。

  数据:

  广东一个月爆8家问题平台

  上周,本报报道了东莞市飞雳士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网络信贷的方式,以投资3万元日赚200元吸引投资人,在返还一部分现金之后,投资公司负责人便“人间蒸发”。

  根据第三方平台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问题网贷平台再次爆发,达39家,广东就有8家,而今年10月,这个数据还只有4家。

  根据另一家独立机构零壹财经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国问题平台共288家,其中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的问题平台数量就达到146家,占全国的50.7%。数据显示,仅今年11月出现的问题平台当中,有31%的平台是属于诈骗平台。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目前确实存在一些假借的平台,这样的负面消息严重影响了珠三角城市正规的平台发展。

  调查:

  买个系统雇几个人就可上线

  记者了解到,东莞的p2p行业自2011年开始起步,迄今已有近30家,还有一些p2p平台正在筹备。现有的p2p网站中,有很多是传统的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按揭公司在运营,它们在传统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后,转而投身互联网金融。

  有东莞p2p行业资深人士称,东莞的p2p行业,相比起周边的广州、深圳,不论是平台建设、人才还是风险控制,都存在一定差距,还远谈不上成熟。而由于尚未纳入金融部门监管中,行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东莞的p2p行业发展存在“两极分化”现象,一些小型的p2p平台,花几万元钱买个系统,雇几个人,平台就上线了;一些运营困难的干脆跑路;而一些大的p2p平台,则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军地位,例如团贷网上线2年累计交易超40亿元,友贷网正在收编小额贷款公司,且正在引入风投。

  银监会:加强对p2p行业监管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日前在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上阐述了对p2p行业监管的十大思路。

  王岩岫认为,p2p不是经营资金的金融机构,不能建立资金池,同时,p2p要落实实名制,资金流向要清楚,还要与其他法定特许金融服务区分开来,并且要有行业门槛,对注册资本、风险控制等方面要有一定资质要求。

  此外,他还表示,投资人的资金应该进行第三方托管,此外,p2p机构不得为投资人提供担保,不得为借款本金或者收益作出承诺等,避免非法集资、诈骗等行为。

  王岩岫认为,p2p不要盲目追求高利率融资项目。他表示,p2p行业应该充分信息披露、揭示风险。p2p投资人平台应该推进行业规则的制定和落实,加强行业自律,同时p2p必须坚持小额化,支持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发展,项目一一对应的原则。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勿轻信高收益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借贷涉嫌非法集资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在网上搞资金池;二是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不对借款人身份真实性进行核实,并发布虚假信息;三是个别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发布虚假信息,采取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最终卷款潜逃。

  该负责人认为,普通投资人千万不能盲目投资,高收益就会有高风险。就目前来看,东莞的网贷平台年化率一般在18%以下,像东莞市飞雳士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年化率超过了银行年化率的几十倍,就存在很大风险。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