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12306”:春运表现令人期待

2014年12月22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306”:春运表现令人期待

  12306售票指挥中心采取了建设两个生产中心、增加网络带宽、使用云存储技术等一系列举措,这等于“多建了间房子,多开了门,又租了个云”,使得网站用户体验大为改善

  12月21日,农历除夕的火车票开始发售。《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也就是12306售票指挥中心,看看今年的售票网络运行情况有何不同。

  未现“瘫痪”情况

  “今年春运很平稳,12306没有‘瘫痪’的情况出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为了保障12306铁路售票系统正常运行,他已经连续作战几天几夜了,两眼通红。

  18日至20日,是节前售票的高峰期。18日和19日两天的全国铁路售票总数均超过了900万张,19日售票总数更是高达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

  “19日,从早上7:00到晚上11:00,16个小时12306的页面浏览量达到297亿次。但系统并未出现异常情况,运行平稳。”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研究员王明哲说。

  从用户体验反馈看,也确实如此。网友小熊说,感觉今年的12306快了很多,点击的反应速度快了不少。

  数据显示,12月7日以来,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69290万,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其中通过互联网首售票6281万,占比54.4%。网络售票已经成为春运最主要的购票渠道。

  用户体验有改善

  “今年,我们为12306网站‘多建了间房子,多开了门,又租了个云’,这样就能让更多的旅客进来了。”朱建生说,为了改善用户体验,今年他们想了很多新招。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正常订票,12306网站建设了两个生产中心。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又增加了一套设备。“这样就增加了一倍的网络内部处理能力,”王明哲解释说,“形象地说就是我们多建了一间房子,可以让更多的旅客进来。”

下一页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