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再战游戏 视频网站“软硬兼施”

2014年12月22日08:0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战游戏 视频网站“软硬兼施”

   视频公司把手伸向了变现能力最强的游戏业务。

   优酷土豆于近日宣布成立云娱乐BU,以视频为中心,将内容拓展到游戏,并通过一系列智能终端连接多屏娱乐,打造影游合一连接无限的娱乐新体验。就在同一天,阿里巴巴也宣布投资其已测试数月的游戏社交引擎KTplay。微信中最先明确盈利模式的也是游戏业务。

   传统互联网公司两大盈利模式分别是广告业务和游戏,虽说视频网站的广告投入越来越多,但却跟不上烧钱速度,至今没有迎来规模性盈利,涉足游戏领域显然可以提高变现能力。

   秦晋之好

   在云娱乐BU成立之前,优酷土豆就已经开始发展游戏业务。据了解,在游戏分发方面,日游戏曝光量超过3000万,日均分发量过70万,而在收入上则实现单款月流水达300万元,单月5款产品同时超过100万元。

   云娱乐BU是优酷土豆集团继优酷、土豆、合一影业之后成立的第四大BU。BU(Business Unit)是优酷土豆公司董事长古永锵为了防止优酷和土豆两家公司左右互搏而设立的各自运营,集团统一管理的业务部门。现在看来,云娱乐BU是以视频为核心,运营游戏业务的事业群。

   这个架构与阿里巴巴非常相似,阿里巴巴的手游业务隶属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4月28日,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

   阿里巴巴游戏曾表示,将进军多屏游戏。而优酷土豆这次推出了三款智能终端硬件,分别是优酷路由宝、优酷盒子和土豆派。据悉,优酷路由宝主打“能赚钱”的智能路由器概念,只要预存88元合约押金,优酷路由宝即可根据带宽贡献逐月返还相应的费用,一般3~10个月便可返还完毕。据测试,不少用户可以在日常使用情况下,以积分返现的方式赚回网费。优酷盒子卖点在于发烧顶配硬件,适配于对装备要求较高的游戏软件,而土豆派则是15.6英寸超清大屏终端,并整合安卓平板、电视、网络播放机、DVD。

   软硬结合早已是视频行业的共识,从PC端的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占领终端才能取得胜利并获得完整的生态链。乐视就是最早用内容+硬件终端(乐视电视)盈利的视频网站。

   “无论是在移动端还是多屏覆盖上,优酷土豆已经成为多屏时代不可或缺的核心应用,围绕视频,在游戏和智能终端上的布局将确保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直达有效屏幕。”优酷土豆集团CTO兼云娱乐BU总裁姚键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直接建立游戏业务封闭生态圈的节奏,与阿里巴巴力主的封闭生态圈如出一辙。据悉,优酷土豆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分为两个层级,一是优酷土豆和阿里巴巴都会用云OS系统,优势是可以统一资源配置,并实现自由转化。二是优酷土豆会集成阿里巴巴很多传统的业务,比如电商、支付等,为实现视频电商打下基础。

   无边界合作

   视频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合作伙伴——小米。

   11月12日,优酷土豆宣布与小米公司达成资本和业务方面的战略合作。小米宣布千万美元投资优酷土豆,小米将在美国二级市场购入优酷土豆股票。古永锵表示,双方将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开展内容和技术的深度合作,共同研发视频移动端播放等技术,小米公司将向优酷土豆投资并在自制内容及联合制作、出品和发行方面紧密合作。

   11月19日,小米宣布与顺为基金一起以18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小米的红花特别多,爱奇艺当绿叶。”爱奇艺CEO龚宇评价此次合作。

   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认为,优酷土豆是优秀的内容平台,属于视频领域排名第一的网站,只要是优秀的内容,能和小米的手机、盒子、电视形成互补,我们都有兴趣以各种方式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优酷土豆和爱奇艺背后的“大树”分别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百度,今年4月,阿里联合云峰基金斥资12.2亿美元买下优酷土豆18.5%的股权, 2013年5月,百度宣布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其与爱奇艺合并。

   业界人士分析,小米投资两家视频网站是为了避免站队,同时与百度和阿里巴巴形成盟友关系。“小米并不是投资我们,不占股份,我们是战略合作关系,和爱奇艺性质不一样。”姚健说。这么看来,加载在小米平台上的优酷土豆和爱奇艺同样存在竞争关系。

   不仅是视频领域,“软+硬结合”将是未来互联网的主要运营基础,采取入资合作的方式与垂直领域的强者达成合作关系,而非以前的自我“闭门造车”。12月16日,360就宣布与酷派共同成立手机终端合资公司。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玩法发生了很大变化,终端的市场品牌历史基本比互联网企业长,已经积累了很多用户,所以话语权并不弱于互联网企业,而双方在核心业务上没有竞争更利于顺畅合作。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