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盘点2014年令人“脑洞大开”的新科技

2014年12月19日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2014年令人“脑洞大开”的新科技

  2014是充满惊喜的一年。在这一年中,以百度、IBM、Facebook、微软等为主的国内外著名科技公司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意新品来进行智能化探索,这些创新领先的技术及产品让人们一次次打开脑洞、直面未知、憧憬无限。它们似乎已经找到了那扇最终通向未来世界的大门。当然,在这样一座已知与未知的天平上,它们享受着改变世界的狂喜,也忍受着或多或少不被读懂的孤独,这就是科技的魅力所在。

  百度:一双可以鉴别食物成分的筷子

  百度这一年屡次传出正在酝酿的奇思妙想都让听者为之一振,从筷搜到无人驾驶汽车,再到小度机器人,不得不说,百度总能将“脑洞大开”一词演绎到极致,同时又将技术创新与人类生活发展的脚步紧紧相连。

  筷搜这一产品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时,人们总以为它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可是“玩笑”也能成真。9月3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筷搜已经成为现实,1.0版不仅可以检验食品油的品质、饮料和水的PH值、分析水果甜度、品种和产地等,不久它还可能识别奶制品三聚氰胺、鉴别真假牛羊肉等。

  除了辨别食物及水的成分,百度筷搜还可以通过收集水、汤、油等各种食物的数据,建立起食品健康的大数据分析库,并进行实时分析,转化为各项食品安全指标。这不仅是一种对新型搜索模式的大胆尝试,更是用收集上来的食品安全数据解决社会痛点,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满足用户对更高质量健康生活的渴求。

  与其他智能硬件搜集的“快数据”不同,百度筷搜将引入 “慢数据”,未来或可以通过持续收集个人的唾液数据,分析人体的健康状况,帮助人们更好地预防疾病的发生。据悉,这款产品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百度凭借对技术的执着吸引了吴恩达、张亚勤等多位科技大佬加入,更是在改变人类生活上的产品层面上频频发力:开发葡语搜索获得习大大首肯,极速智能搜索不断提升搜索体验,进军人工智能“筷搜”、“无人驾驶汽车”、“小度机器人”等让人亮瞎双眼。相信,坚持技术信仰的这家公司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IBM:一块模仿人类大脑的芯片

  如何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行事,一直都是人工智能科学家们的终极努力目标。今年8月,IBM宣布开发出一款仿人脑微芯片TrueNorth,可在进行计算时模仿人脑结构和信息处理方式。

  据了解,TrueNorth包含54亿个晶体管,比传统PC处理器的四倍还多。根据人脑神经系统中神经元和神经突触的结构,相当于100万个神经元和2.56亿个突触,具有4096个相互连接的处理核。与传统芯片总是在运行不同,TrueNorth只在需要时运行,使所消耗能量和运行环境温度大为降低。它运行期间功率仅为70毫瓦,其运算能力可折合为每瓦功率下每秒460亿次。

  虽然这类应用还受制于计算机硬件性能,但TrueNorth可能给包括云服务、智能手机、机器人、物联网、超级计算机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带来新东西。

  微软:一台可以打印“所有”的打印机

  早在去年十一月份,微软便发布了一款基于Windows8.1的3D打印免费应用软件——3D Builder。虽然这只是微软进入3D打印领域的一小步,但象征着微软敲响了进入3D打印市场的前奏。而在今年的9月,3D Builder的更新版本——3D Builder App R5发布,据称,这次发布还使微软和3D打印巨头之一的3D Systems建立了合作关系。

  新的打印程序添加了云功能,用户不需要拥有打印机,只要轻松设计,点击Buy Print,将设计的3D模型发送给3D Systems公司的在线3D打印服务平台——Cubify即可。Cubify还提供了很多可选的材料,包括不透明、磨砂的塑料、金属、混合塑料、全彩的“Colorstone”、甚至陶瓷等。一旦用户下单购买,3D Systems会在两周左右将成品送到用户门口,让普通人也可以享受3D打印的便捷和乐趣。

  Oculus:一个连接虚拟与现实的头盔

  今年年初,社交网站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市场上的Oculus,这场由扎克伯格亲自促成的行业跨度巨大的并购案,引发了科技人士和消费者们对虚拟现实的愈发关注。

  9月,Oculus公司对外发布了这款最新一代虚拟现实头盔,命名为“新月湾”,在功能和配置上这款令人期待的头盔比起前两代来有多项升级,比如,显示屏的分辨率和屏幕刷新率有所提升,整合了耳麦,另外可以实现对头部的360度运动侦测。

  扎克伯格曾说:虚拟现实将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戴上它,你将体验到虚拟现实技术,即通过电脑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不仅可以有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各种模拟,更是让你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感受三度空间内的一切事物。

  英国初创:一个智能玻璃打造的“光子空间”

  英国初创企业有一项“光子空间”计划,致力于建造世界上第一个全部由智能玻璃打造的未来式住宅,让住户与外界进行最大程度的连同。

  据介绍,我们平日感受到的自然光对我们的能源水平、睡眠模式还有整体健康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好处,而“光子空间”的设计灵感便来源与此:外部由智能玻璃组成,其涂层可以部分阻挡红外线、完全阻挡紫外线,避免过多的暴露对人类的伤害。这种玻璃在智能手机应用的控制下,只需1秒钟便可完成在透明和不透明状态之间的切换。它的亮度也是可以调节的。

  据悉,“光子空间”只需四周时间即可建造完成,可成为酒店、水疗中心、健康疗养所、医疗中心以及其他度假村的理想附属建筑,目前“光子空间”的筹资活动正在众筹平台Crowdcube上进行。

  后记:

  科技不仅在改变着我们现在的生活,更是在改写着人类的未来轨迹。我们应该庆幸在这个世界上有一大批脑洞大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他们的努力让未来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可能性。新的一年,还将发生怎样的精彩?值得期待!(中新网IT频道)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