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手机专利“免费午餐”要终结 小米爱立信印度官司升级

2014年12月19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专利“免费午餐”要终结 小米爱立信印度官司升级

  小米爱立信印度官司升级

  专利已成为高悬在小米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最近手机圈备受关注的事儿是,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告上法庭,最新的消息显示,这场纷争还在升温。一家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品牌翘楚,一家是浸淫通信行业多年的国际大佬。这场颇有风向标意义的官司如何走向牵动神经。尤其是手机专利的战火随时有可能烧到中国市场。警钟已经敲响,对急速行进中的国产手机商而言,无论是出征海外,还是在国内战斗,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必须跨过专利这道门槛。

  小米在印暂获喘息

  爱立信说胜券在握

  小米与爱立信的专利纠纷仍在继续,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本周二晚间,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暂时解除了对小米手机的禁令,允许小米手机暂时进入印度市场,不过这有一系列的前提。

  小米第一时间对外宣布了禁令解除的消息,称红米1S从昨天开始预约,下周开放购买,红米Note 4G计划新年前开卖。“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印度米粉提供更多优质平价的小米产品。”随后,雷军在微博上转发此微博表示,这是他今天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不过爱立信发布声明称,印度法院授予小米临时许可,小米可继续向印度进口基于高通芯片的手机,但前提条件是小米要为每台设备预缴100印度卢比。爱立信说这是法院在其展开细致调查前的一项临时决议。“爱立信有信心,在定于1月8日进行的下一次聆讯上,被告的全部主张必将被驳回。小米需要为其进口印度的所有手机获得爱立信的专利授权,这一点,将在即将到来的聆讯中得到澄清。”从爱立信如此强硬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小米承受的压力。

  而根据此前爱立信的描述,爱立信与小米的专利纠纷发生在三年多前。当时,爱立信就曾与小米公司接洽专利谈判事宜,但是被小米漠视。爱立信称,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采取法律行动。于是上周我们看到了这一幕:12月11日,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标准核心专利组合(SEP),并下发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

  今年7月,小米刚刚才进入印度市场,但是成绩斐然,已获得印度市场1.5%的市场份额。而意想不到的专利大棒无疑将打乱其出海计划。爱立信说,专利授权的收入是为研发投入谋取合理的回报。

  专利是普遍短板

  更多担忧在蔓延

  小米不是第一个在印度被起诉的中国手机厂商,也不是最后一个。

  早在2011年,深圳手机厂商基伍曾被诺基亚在印度起诉。在小米之前,爱立信还在印度起诉了金立手机,以及目前印度最大的本土手机厂商Micromax。但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指出,跟以往的案例不同,根据目前爱立信高调而强硬的表态来看,颇有点“死磕”小米的意味。

  目前印度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而从今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来看,小米已经晋身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商。爱立信恐怕要“枪打出头鸟”,以此立威。

  王艳辉指出,专利的确是中国手机企业的短板。除了华为、中兴握有大量的专利外,其他的手机商都在观望该事件的进展。在其看来,这是中国手机厂商国际化的必修课,处理不好,将大大影响海外进军的步伐。

  以基伍为例,2010年该厂商遭遇了爱立信等厂商发起的诉讼战,当时正值基伍冲进全球出货量前十之际。这场突如其来的专利战令其遭受重创。王艳辉指出,在手机专利领域,国内还没有海外公司告赢的先例。而印度有可能成为突破口。

  更多的担忧在蔓延。如果爱立信针对小米的诉讼能够获胜,这个风向标有可能引发各大巨头的模仿。不仅小米会被国际巨头围攻,正在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征战的诸多中国手机品牌都有可能面临同样的境地。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一部中国制造的手机,从芯片、存储器、屏幕等硬件,到操作系统等软件,绝大部分都采用进口产品,产业链条上的所有关键环节都没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旦世界巨头利用专利或其他手段在关键技术设卡,后果不堪设想。

  -观点

  免费时代将终结

  中国厂商的三个专利梯队

  一个方寸大小的手机,专利多得数不清,边边角角都是专利。手机巨头们的专利大战层出不穷。如三星和苹果就曾在全球多地大打专利战。

  据王艳辉介绍,手机专利大致可分为标准专利和应用专利两大类。其中,标准专利是任何手机产品都必须使用的专利,主要是一些底层技术领域上的专利。这类专利在2G、3G时代就掌握在如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国外巨头手中,到了4G时代,华为、中兴也开始有话语权。目前,手机企业之间的专利诉讼主要围绕这一类专利展开。另一大类专利是应用类专利,例如苹果发明了滑动解锁、多点触控,但别的公司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规避风险。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分析说,从专利实力来看,国产手机厂商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以华为、中兴为主,它们都是从企业通信市场转战个人通信市场。华为、中兴此前在通信设备领域拥有大量的技术和专利积累。第二类是酷派、联想、TCL等为主,这些厂商参与了功能机市场的竞争,后来转型进入智能机领域。第三类是以小米、魅族、OPPO、一加等为主,这些厂商从非通信市场或手机领域,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从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来说,华为、中兴因为持有较多专利,在面临专利侵权纠纷时,可通过交叉许可等方式降低成本。

  酷派、联想等,因为本身有一定的专利积累,面临专利纠纷时,可视情况通过专利交叉许可或并购的方式予以应对。其中,联想已通过并购摩托罗拉,加固了其在手机领域的专利“护城河”。

  而对于小米、魅族、一加等互联网手机厂商来说,因为专利持有较少,可能更多需要直接支付专利许可费的方式予以应对。

  但是在这个高技术、高投入的行当,门槛却越来越低,连相声演员都喊着要做手机,形成了一种做手机不需要踏实研发,只需要会讲故事、会炒作的“怪现状”。

  不过,这种“免费午餐”的时代就要结束了,有几个信号耐人寻味。

  上月底有传言称,中兴向国内其他手机厂商发专利侵权律师函,虽然各方或否认或含糊其辞,但是业界相信无风不起浪。而随着国家发改委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传说高通奉行多年的专利“保护伞”有可能瓦解。另外,明年诺基亚状告手机设计公司上海华勤也可能会出定论,再到此次小米手机出师印度受挫,种种征兆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方向,国产品牌手机该补上专利这一课了。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