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倪光南:保姆机器人早晚会出现

黄颖

2014年11月21日10:2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倪光南:保姆机器人早晚会出现

  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大大提高了,能把全世界关心互联网发展和安全运用的人聚合起来。打造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目标,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出现在“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分论坛。他对“可穿戴智能设备”在保健、医疗领域的应用很感兴趣,并大胆预言:能照顾老人、小孩的智能机器人早晚会出现。

  期待可穿戴智能医疗设备

  新京报:你对手机安全怎么看?

  倪光南:我出差必带手机,从2005年开始也换过了很多手机。手机已经把我们和世界连在了一起,离不开,无论生活或者工作。但是我希望未来能推出安全性更高的系统,来保障大家的安全。

  新京报:你觉得未来还会出现哪些智能终端?

  倪光南:新产品技术层出不穷,未来很难预料。不过在可穿戴方面,我希望产品能更重视人的保健、医疗等问题,特别是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中,如何提高医疗效果,让人们更好地维持身体健康方面,需要有更加明显的变化。

  新京报:你认为如果未来出现了陪伴式保姆机器人,是否可能涉及伦理问题?

  倪光南:能够照顾老人、小孩的智能机器人早晚会出现,但也只有到了那时,才能谈到机器人是否能解决亲情陪伴的问题。

  互联网产业升级靠创新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

  倪光南: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很多过去没有的企业,比如阿里巴巴等,整个发展形势很好。但这也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会发展成功,因为每个领域都会有更加细化的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想要创造更多价值只能依靠创新。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网络创新前景?

  倪光南:现在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云制造”、“智能制造”等术语了,过去难以实现个性化的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未来借助互联网,将能兼顾效率、质量、成本、个性化等等方面,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新京报:你怎样看待网络安全问题?

  倪光南:这实际是个新问题,需要保障信息并重视信息技术的安全。这些又与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设备相关,还要保障运作技术安全、实体安全和物联网安全等等。这些问题应当予以足够重视,但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只能在实践中不断解决和完善。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目前网络安全形势如何?

  倪光南:我认为中国是网络攻击中很大的受害者,有很多相关技术需要提升,以更好应对网络空间的严峻形势,从各方面来看,都需要尽快出台网络相关法制和网络空间治理的规范。

  网络立法也非常重要,据我了解现在有关部门正在总结相应情况,会尽快推出。

(责编:陈健、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