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软移动Office免费来得有点迟

2014年11月19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移动Office免费来得有点迟

  互联网时代免费的大餐还在继续,而且巨头们也开始坐不住了。近日,一直靠卖软件为生的微软“突然”宣布移动端的Office将完全免费,并且提供浏览到编辑的完整功能。消息一出,业界大为震惊,因为Office一直是微软的营收主力,如今居然也开始启动免费计划,难道微软这个最“顽固”的软件服务收费者也要转行玩免费模式了吗?可问题是,在移动互联网上免费办公应用早已成行成市的情况,微软这次迟到的免费又真的能够挽回其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颓势吗?

  移动端微软不是唯一选择

  对不少手机用户来说,微软这一次的移动端Office免费吸引力似乎真的不大。因为在Office应用的选择上,微软Office早已经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以金山WPS为代表的不少国产办公软件,在移动终端上早已俘虏了不少用户的心,而且更让行业内侧目的是,这些国产软件,正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走向全球。

  据金山办公全球执行副总裁傅侃日前透露,金山WPS移动端用户已经超过3亿,其中,海外用户达到1.2亿,占到总用户量的40%。“移动互联网时代办公软件的竞争态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金山WPS抓住了超越的机会。未来的办公软件市场,金山办公将是唯一一家有实力与微软和谷歌三分天下的企业。”傅侃表示。

  走出国门也让国产软件企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据猎豹移动日前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三季度猎豹移动在全球的移动用户安装总量达到8.6亿,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突破3.4亿。总营收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其中移动端营收达到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7.7%,占总营收比重增至24%。

  创新让国产软件抢得先机

  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持续的创新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而在这方面,微软的脚步堪称缓慢,无论是Windows Phone还是移动版Office,其创新和开放的程度都不太让人满意、市场的认同和接受程度也令人失望。这方面,反倒是不少国产软件厂商动作迅猛。

  据记者了解,网秦音乐识别和搜索产品“音乐雷达”日前就再次在2014国际音频检索评测大赛(MIREX)中夺冠。MIREX比赛是国际音频检索领域的顶尖赛事,网秦音乐雷能够夺冠,就在于其聚集了国际语音识别领域的顶尖团队,并针对可穿戴设备、直播秀场、车载互联网、智能终端、音乐类APP、国际国内电信运营商进行了高效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定制化的声纹识别技术支持。除了技术领先性不断提升外,在相应用户需求的微创新方面,国产软件也表现积极。近日,腾讯QQ就发布了最新的安卓版。此版本推正式上线了群视频通话功能,从而将国内用户热爱的群聊应用推进到了视频时代。

  政策扶持也将助力国产软件

  近日,国务院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国产软件正版化进程,具体表现包括全国地市县级机关部门将在今年内全部实现软件正版化。毫无疑问,此举将为我国国产软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无论是蓄力创新还是走出国门,国产正版软件此时都应努力尝试突破性的发展来借势收获更有长远价值的成功。

  “无论是通用技术还是工业软件设计,在2000年以前基本上是被国外的大软件公司所垄断,从推动正版化开始,我们国产的通用软件,例如WPS,或设计软件,发展的势头都十分好,它们不仅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提高,许多软件公司还走向海外,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副巡视员段玉萍认为,国家推动正版软件的发展,让国产软件得到了充分的发展空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打破国外软件的垄断,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国产软件低廉的成本,作为一种推广的手段,其背后如没有正版知识产权的保护也难以推行。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曾在会议上表示,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版权保护方面的合作。当知识产权保护本身都要谋求海外发展时,国产软件企业选择进军海外市场,或将不仅仅有保障地在市场中竞争,而将有更多的技术话语权。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