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 新Air怎么又没来

2014年10月30日11:08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 新Air怎么又没来

  iPad销量连续下滑 新Air一定不会出现

  2014年10月16日的苹果发布会上,iPad Air 2、 iPad Mini 3如期而至,同时还有最新版本的iMac和Mac Mini,不过备受期待,宣称配备了12吋视网膜屏幕的Macbook Air却 依然没有现身,算上这个消息第一次在网络中曝出,已经过去了近一年半的时间。

  全新的Macbook Air据称将采用12英 寸机身,底盘相较如今的产品更加轻薄,这很大程度上源于14纳米的Broadwell将实现无风扇设计,当然最受关注的还是其将达到视网膜级别的屏幕以及 支持触控的传言,毫无疑问,这将是Macbook Air推出6年后第一次革命性的提升,但苹果却一次次将这种革命性与我们擦肩而过。

  苹果很少将一款如此受到期待的产品拖延这么久,这一次苹果的确有些一反常态,普遍认可的说法是由于英特尔新一代采用14纳米的Broadwell暂时无法按 时就位,最终导致了新一代Macbook Air的跳票,因为新一代Air据称将采用全新外观设计和无风扇冷却系统,并会取消触控板的机械式点击功能,这 显然需要新一代处理芯片的支持。

  不过任何事远没有仅从产品端表现出来的那么简单,如果苹果从上到下孤注一掷一定要在此时将12吋Air推向市场,以苹果的影响力也一定能够拿到英特尔的供货,而且产能不足也并不是什么问题,苹果可以顺理成章的采取饥饿营销的策略,这难道不是苹果最擅长的事情吗?

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新Air怎么又没来

  以 苹果产品线的吸金能力来说,iPhone和iPad是苹果的支柱,Mac系列产品一直以来不温也不火,但也偶有惊艳的时刻,比如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不断萎 缩的背景下,第四季度苹果Mac销量为552万,环比增加了21%,但这样的情形偶有出现,因此只能算是锦上添花,不过王牌产品表现出来颓势,这让苹果无 比闹心。

  根据苹果第四季度财报显示,iPad平板电脑的销量只有1231.6万台,比去年同期的1407.9万台下滑了13%,而 这已经是iPad连续第三个季度出货量下滑。在上两个季度的财报中,iPad的销量同期则分别下滑了9%和16%。显然,连续三个季度的出货量下滑更加证 明了苹果iPad销量已经遭遇瓶颈,王牌产品后劲不足苹果的确该做点什么了。

  iPad销量下滑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消费者放缓了更 新频率,对于苹果来说能够做的自然是发布新产品刺激市场,调起消费者的更新欲望,因此你可以预见在本月的苹果发布会上必然会有iPad新品亮相,而苹果发 布会向来秉承着“一山不容二虎”的策略,也就是说绝对不会有两款重磅级产品同时在发布会上亮相,必然会亮相的iPad也意味着苹果绝对不会再同时拿出最新 版本的Macbook Air。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Mac系列产品对于苹果的意义早已不同以往,看看发布会接近尾声才亮相的5K屏iMac你似乎能揣摩出苹果的态度,当然,苹果永远不会轻视Macbook Air的力量,它是不是在给一些可能性争取时间呢?

  是不是给可能的触控屏争取时间呢?

  苹果是一家以软件带动硬件销售的企业,这在整个IT行业中难寻其二,在过去10年中,苹果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建立在iPhone和iTunes的基础上,并与苹果分享音乐和应用下载营收。这反过来推动了苹果硬件的销售,同时也为苹果带来大量收入。

  在 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中,iTuns、软件以及服务的营收占比已经达到了10.94%,仅仅落后iPad不到3个百分点,因此你无法忽视苹果软环境的力 量,如果要说苹果今年在非硬件领域的重头戏,显然是推出了最新版本OS X Yosemite操作系统,而Yosemite最大的改变则是采用了iOS系 统的扁平化设计。

  你可以感觉到OS X和iOS越走越近,有些人提出或许苹果在未来会将OS X和iOS融合进一款产品中,而且早 在两年前苹果CEO库克就称他已经将iOS和OS X看作是“一款功能不断增加的操作系统”,同时没有排除iOS和OS X进一步融合,两者之间界线进一 步模糊的可能性。以至于在很多人看来,最新版本的Macbook Air除了不会出现意外的视网膜屏幕外,还可能会加入触控体验。

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新Air怎么又没来

  2014年 Q4 苹果各产品线营收占比(图片来源:appleinside)

  尽 管看起来有融合的趋势,但OS X和iOS时下显然还不具备真正融合的特质,对于新Macbook Air加入触控屏的传言,很多人认为这是苹果在给两者 的融合预留时间,但苹果真的有意向这么做吗?实际上苹果官方对于这个问题的解释是,“OS X趋向扁平化,是后乔布斯时代的一种变革,是和iOS风格的统 一,而不是和iOS端的融合,他们是两个不同的产品线。而苹果副总裁Craig Federighi则认为,“苹果的MacBook产品以及Mac电脑产 品用户都早已经习惯了苹果触控板多指手势所带来的便利性,此时在Mac产品线加入现在PC行业流行的触控功能会显得多此一举。而以苹果惯有的风格,他们也 不会轻易的向市场妥协,随随便便的就在Mac加上触控功能。”

  然而在笔者来看,对于苹果的官方说法你一定要加入自己的思考,乔布斯 曾经亲证苹果不会推出7英寸左右的平板电脑,因为这个尺寸的屏幕对于操作软件和应用来说实在太小,但如今的事实是在刚刚结束的发布会上,苹果已经推出了第 三代iPad Mini,众所周知它的尺寸为7.9英寸。这就是苹果的作风,它永远不会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

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新Air怎么又没来

  加入触控屏的苹果Mac系列假想图(图片来源:wired)

  竞 争对手在小尺寸平板市场一家独大,这是苹果决心违背“诺言”的最根本原因。如今你很难再看到苹果对一种流行表现出岿然不动的姿态,移动PC+触控的方式已 经被打上流行的标签,以至于在笔者看来Mac加入触控屏也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毕竟IT圈一直以来所探讨并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到底有没有。

  当然,要说为了呈现完美的触控效果成为12吋Macbook Air跳票的原因之一,的确也有些牵强,毕竟这次苹果已经为新Air加入的够多,没必要为了不懂不痒的一个细节拖慢整个产品的节奏,不过如果从整个生态系统的角度来说就另当别论了。

  应用生态链闭环——新Air得等等iPad Pro

  有消息称,苹果将在2015年推出12.9英寸的超大屏iPad,网络上将其称之为iPad Pro。

  虽然iPad Pro并不是个严谨的称谓(苹果没有就此说明),但推出超大尺寸iPad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12.9英寸的iPad,12英寸的Macbook Air,似乎没有人能够理解苹果如此布局的意味,因为这看起来无异于自相残杀。

  苹 果会头脑发热吗?不会,苹果会很轻易的推出一款产品?也不会,那iPad尺寸比Macbook Air还要大,苹果究竟要闹哪样?在笔者来看这一切与苹果 和IBM达成合作共识,进入商用市场有着一定的联系。对于苹果来说,进入商用市场最大的获利无异于IBM将在全球范围内向企业客户出售配置有特定行业解决 方案的iPhone、iPad设备,同时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iPad在消费市场的后劲不足。

  当然,苹果深入企业市场,不单单想 要得到那些还未拥有iOS设备的客户,它更期待的是通过粘性提高企业的忠诚度,毕竟企业在产品更新换代方面倾向于速度较慢,换而言之,一旦一家公司购买了 某种新设备,那么就很可能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也一直都会是这种设备的客户,因为这家公司会进行设备升级,并不断地为其购买各种软件。显然,苹果现在拥有了一 种与数百家IBM客户进行接触的途径,而这些公司在其发展过程中将会不断购买更多的苹果产品。

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新Air怎么又没来

  传说中的iPad Pro和12吋Macbook Air(图片来源:wordpress)

  与 乔布斯的固执不同,库克则更加注重消费者的感受和体验,因此打通了通向商用市场的销售渠道,苹果务必要思考商用市场的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在笔者 看来iPhone+iPad并不算完整,毕竟并不是所有的商务应用仅靠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因此超大尺寸iPad的推出的目的实际上是给苹果一直以来不愿直 面的键盘一个机会,最关键的是Surface Pro 3自从推出以来在市场的反响还不错,但苹果在二合一领域迄今为止还是个空白,向市场低头苹果已经不 是第一次了。

  如果你从宏观的角度来审视,就会发现全新Macbook Air和超大屏iPad Pro并不矛盾,它们是未来苹果应 用生态链闭环的组成部分。前者将采用酷睿M系列处理器,而后者据传将采用A8X处理器,至此你会看到两者的定位实际上截然不动,对于从应用形态打造的生态 链来说,iPhone、iPad Mini以及常规尺寸的iPad将承担最基础的办公和娱乐应用,大尺寸iPad将作为轻中型商务的代言 人,Macbook Air则承担的是复杂商务和基础娱乐,Macbook Pro和iMac则担负着中高端娱乐应用的任务。

说好的12吋视网膜呢!新Air怎么又没来

  苹果显然意欲打造应用生态链闭环(图片来源:gdeluxe)

  此 外,对于商用市场来说,苹果更多考虑的是超大屏iPad和12吋Macbook Air的整体性,毕竟假如前者满足不了你的商用诉求,必须要有后者跟进, 以至于在一定程度上两者在推出时间上不应该太过遥远,因此你很难说新Air不是在等待着大尺寸iPad的推出。

  作为全球最自由的企业之一,创新是苹果的基础,同时它也在为行业创新提供服务,对于消费者来说任何问题你需要的是更广阔的视角而非民粹主义的视角。

  写在最后:

  苹 果是一家令人尊重的公司,它有那么多产品让人兴奋,但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长盛不衰,创新是苹果的基石,然而一个客观事实是其近几年的创新方案 已经无法让人那么激动了,同时银行账户里躺着1700亿美元的现金,创新缺失而且又不善于拿来即用,苹果似乎遭受到了困局,而iPhone 6的热卖实际 上也根本不是大众为创新买单,仅仅是一个时尚符号而已。

  延伸阅读:苹果1700亿现金究竟该怎么花

  “我的经营方式是,让企业在未来5至10年里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在经营一家公司时,你不可能让公司股价每天都上涨。我认为,苹果在创造价值方面做得很好,不过他们手里的现金可能太多了。”这段评论来自于伟大的股神——沃伦·巴菲特。

  实 际上这段话表现出了巴菲特对于苹果未来的一丝担心,这种担心来源于苹果在创新市场有些停滞不前,要知道苹果在银行账户中躺着近1700亿美元的现金,这些 现金是德国政府的4倍,而被认为是苹果在移动设备市场最大竞争对手的三星,现金储备为600亿美元,仅为苹果的三分之一。

  在这 1700亿美元现金储备中,苹果最大的支出究竟花在了什么地方呢?用140亿美元回购公司股票,旨在向投资人表明现金的确处于流动的状态中,同时回购股票 能够增加每股收益,投资人资产看涨,或许就能够暂时忘掉苹果股价下滑对于他们投资信心的影响,但苹果深知影响股价下滑的根本原因是在iPod、 Macbook Air、iPhone以及iPad之后,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拿出被打上革命性标签的产品了,回购股票的行为应该被称之为“苹果的缓兵之 计”,因为对于未来其自身也还在摸索当中。

双寡头之战取胜 苹果的钱究竟该怎么花

  这 就是巴菲特最担心的地方,创新动力正在枯竭,但却有那么多的现金储备,言外之意就是苹果为什么不去利用这些富可敌国的现金去布局你的未来,互联网思维下崇 尚买来即用,比如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但你却难寻苹果的大手笔,刚刚完成的对于 Beats 32亿美元的收购已经算是苹果历史上的NO.1了。

  但如果以战略眼光来审视的话,苹果收购Beats很大程度上只是两 者在时尚潮流感上有很多契合之处,而谷歌收购摩托罗拉、facebook收购WhasApp则是两家企业大举进军移动互联网的标志,两者显然不在一个数量 级上。此外,虽然库克表示从2013财年到现在,苹果已收购了27家公司,而收购主要是围绕专利和技术进行的,并将这些技术应用于自己的产品中,不过到今 天为止这些所谓的创新我们并没有看到。

  苹果并不善于通过收购来为自己未来的创新布局,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太过完善的软硬件生态体系 催生了一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企业理念,我们常说iTunes+App+OS系统+完美革命性硬件设备是苹果成就如今霸业的根本原因,但也正是因为太过成 功的光辉形象让苹果认为任何事情都可以自己搞定,比如苹果正在研发处理器,意欲脱离英特尔的束缚,然而移动时代是速度为王,丢了速度你也谁也不是,从谷歌 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技术公司可以看出,苹果并没有深谙移动时代的发展规律。

  显然,苹果应该用它庞大的现金储备到科技市场去搏一搏了,但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苹果的这些现金自然也应该有它的目标,最起码应该让谷歌紧张起来。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