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上“减肥神器” 实为“禁入物种”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26日16: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减肥神器” 实为“禁入物种”

  “减肥神器”、“送礼佳品”、“超级籽”,近年来一种源于国外的植物种子奇雅子,经过网店不断“包装”、“神化”其功效,摇身一变成为网上风靡的高档减肥、保健品,在淘宝等网店上大肆销售,一斤不到的奇雅子售价可高达400元。

  但是,奇雅子实际上是一种繁殖力极强的外来物种,今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已对奇雅子发出风险预警,严禁携带或邮寄入境。10月14日,广州检验检疫局就监督销毁了一批从国外客商展览品中查获的奇雅子。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仍有商家为奇雅子变换其他保健品名目混入境内销售。

  不断夸大功效 价格昂贵

  奇雅子虽然在实体店面难以寻找到,但在网上到处可见。一家销售奇雅子的网店称奇雅子早在公元前3500年就作为食物,印第安人还将其用水浸泡后饮用。据其介绍,历史上奇雅子还一度成为墨西哥中部地区的流通货币、贡品。

  记者看到,网店还对奇雅子的各种功效不断夸大。有的称其为“超级食品”、“人类生命的活力素”,是某国糖尿病专利配方食品。此外,还是健康减肥的“神秘配方”,声称“奇雅子服用后,会变成糊状或膨胀而引起饱足感,可以控制体重,同时还能保持能量和耐久力,因为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钙”。

  这种外形酷似芝麻的种子据说遇水后会变成凝胶状且膨胀多倍,入胃后形成膜状,减慢淀粉化合物的吸收,有一定的减肥效果,因此受到很多女性朋友的欢迎。

  正是由于各种神乎其神的吹嘘,奇雅子短短几年,成了网上风靡的“健康食品”和“减肥神药”,记者看到,奇雅子在网上售价不菲。

  记者在一家网店看到,100克装优惠价格也需要50多元,200克为100多元,还是“限时特惠”,一般450克左右的奇雅子粉售价都在400元左右。

  繁殖力极强 明令禁止入境

  奇雅子究竟是什么物种呢?广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奇雅子学名为芡欧鼠尾草,繁殖力很强,遇水或者湿润的土壤就会疯长,形成优势种群,从而可能导致本地物种的退化甚至灭绝,破坏生物的多样性,给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破坏。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严防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保健品随旅客携带物、邮寄物非法进境的警示通报》,明令禁止公众携带、邮寄奇雅子等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及其产品入境。据介绍,近期上海、江苏、山东、重庆、四川检验检疫相关机构分别截获多批奇雅子等植物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警示通报中表示,这种植物产品多以保健品名义携带、邮寄进境,但经实验具有繁殖性,还检出了检疫性有害生物。有专家指出,这种繁殖极快的物种一旦在国内生根发芽,可以迅速破坏原有物种平衡和多样性,带来生态灾难。

  而记者昨日采访国内一家出售奇雅子的商家负责人,为何有禁令还能进口?该负责人委婉告诉记者,“通过改换其他名目的保健品入境。”

(责编:薛白、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