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每天玩手机半小时 35岁"低头族"颈椎退化如70岁

2014年10月24日13: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天玩手机半小时 35岁"低头族"颈椎退化如70岁

  无论是在公交车上、地铁里,还是酒楼、会议室抑或是家里,随处可见聚精会神低头看屏幕的“低头族”,刷微信、读新闻、发短信,忙得不亦乐乎。然而,经常低头看手机,除了视力受损外,颈椎最伤不起。这不,最近网上几个病例引起不少网友关注。而记者昨天从南京市中医院了解到,因为经常玩手机导致了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地出现颈椎病等中老年性疾病。

  惊悚案例

  35岁“低头族” 颈椎退化如70岁

  据东南卫视10月23日报道,台中市一名35岁男子在床上玩手机时感到双手无力、肩颈疼痛,几天不见缓解。医生问诊得知,他每天下班回家后都躺在床上玩手机超过半个小时,造成颈椎椎体变形,还有明显的骨刺。35岁壮年,颈椎已经退化得像70岁的老伯伯了。

  医院探访

  有人颈椎反弓 有人面瘫脖子僵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的六个诊室了解到,因为颈肩腰腿痛来就诊的患者,比正常情况增加了两成。在就诊的患者当中,初次就诊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患者占了相当的数量。事实上,颈肩腰腿痛应属于中老年性疾病。

  在针灸科因颈肩腰腿痛前来就诊的年轻人中,不少是银行工作人员、教师、行政工作人员,这些人群有一个特点,就是站或坐的时间久,运动的时间少。

  该院针灸科阮志忠主任中医师说,他曾经接诊过一名31岁的年轻人,其在某金融公司上班,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加上平时也喜欢玩手机,基本上就是手机和Pad不离手。即便晚上躺在床上,也要拿着手机刷上好久。在就诊的时候,这名患者主要表述就是“头疼欲裂”。经检查,专家们惊讶地发现,这名年轻人的颈椎CT显示,颈椎已经反方向弯曲,不仅没有正常的生理弧度,而且出现了“反弓”。阮志忠介绍,这张片子提示这位年轻人是由于长期姿势不当,引起的颈椎结构的改变。

  另外,该院的针灸科还接诊过一个挺吓人的病例。25岁的男性患者小张每天无论在车上还是晚上睡觉之前,他都是手机、Pad都不离手。一次他出差回南京,火车快到站时,突然觉得面部很僵硬,口水不自主地流下来,同时脖子僵硬,都不能转头。小张没顾得上回家,直接来到医院。专家说,这还不是人们理解中的单纯性面瘫,实际上是颈椎病引起的供血不足,充血导致神经功能性障碍,影响到了面神经。

  专家提醒

  1 天再冷也别总当“被窝族”

  阮志忠主任说,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很多人喜欢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窝在被窝里看书,玩手机或Pad;还有很多人习惯以放松的状态站立或坐卧,最常见的有弓腰、驼背、跷二郎腿等。而如此姿势时间久了,会改变脊椎的正常弯曲度,都会导致颈椎退行性改变。

  还有不少人有时靠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或玩手机,太累了就睡着了,这样很伤颈椎。睡眠状态下,颈部肌肉松弛,不能起到保护颈椎的作用,头部重量由颈椎间盘及小关节承担,极易造成它们的退化、损伤。

  2 警惕“不典型”颈椎病症状

  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杭柏亚主任告诉记者,平时大家说的脖子酸、肩膀疼只是颈椎病的一种,细分的话还包括颈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交感型、脊髓型。其中,交感神经型颈椎病的症状“五花八门”,很容易被误诊。颈椎病还可能会引起头痛、眩晕、视力和听力障碍、手麻、心率失常、呼吸不畅等多个症状。当然,患者首先还是应该先排除实质性的内科问题。

  3 保持一个姿势别超一小时

  阮志忠介绍,一个姿势的保持时间不应超过一个小时。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应注意隔段时间就休息一下。应该配合适当的颈部、腰部舒展活动,其运动时间可长可短,但必须长期坚持形成习惯。要特别注意的是,还要注意保暖。颈腰椎不好的患者,应注意腰、颈部保暖。

  一旦颈腰椎出现问题,建议尽快去正规医院治疗,不要到不正规的机构去推拿按摩,不当推拿按摩,轻了作用不大,重了会对组织造成新的损害。

  不妨做做颈椎保健运动

  1)颈椎操:转动颈椎,用头部按照笔划写“米”字;多进行颈部牵拉运动,如:回头观望、回首望月,每次10分钟,每日3次。

  2)工作放松:双手交叉抱住后脑勺,头向后用力,而手要顶住头,可训练颈部肌肉,每次做10-20下,每天重复三四次。

  3)运动疗法:如果疼痛症状基本缓解,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强颈腰部锻炼,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都可以。记者 于丹丹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