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PC销量单季下滑减小 市场趋暖被指回光返照

2014年10月23日13:31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C销量单季下滑减小 市场趋暖被指回光返照

  全球PC市场好像有所回暖了。市场研究公司IDC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PC出货量为7850万台,同比下滑1.7%。此外,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给出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0.5%。虽然,两家公司测算的数据有所不同,但这是自2012年初开始萎缩以来的最低降幅,这也意味着PC市场销量实现连续十季度的最低下滑。

  那么PC市场是否真的迎来复苏?分析可知,近年来受移动手机终端的强势发展,PC产品的使用频率在逐渐下降。而市场整体环境增长又与个体的联系密切,此季度之所以出现下滑最慢的现象很大原因归结于微软XP系统的停止服务及周期性换机所带来的一股潮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此时的 “回暖”只会是短暂性,整个PC产业除了几家厂商在苦苦支撑外,局势依然不容乐观,厂商们仍需要努力转型,才是最佳方案。

  全球PC市场迎来小“复苏”

  PC即个人电脑。这个近年来被业界一直看衰的产业迎来了好消息。市场研究公司IDC在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第三季度,全球PC有7580万台的出货量,下滑1.7%好于4.1%的同比下滑预期。

  具体来看,全球PC出货量榜首的联想公司依然坚挺。其出货量为为1570.7万台,市场份额为20%,而联想去年同期市场份额为17.7%。紧随其后的是惠普和戴尔,出货量分别为1473万台和1044.2万台,市场份额分别为18.8%和13.3%。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苹果公司的排位小升一名,占据了第五大PC厂商。此外,亚太地区的相关数据。根据ID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第三季度PC出货量出现8%的增长。显然,这个数据对于整个PC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不仅如此,在Strategy Analytics互联家庭终端(CHD)服务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后PC时代的电脑:增长机会和战略》指出,在老化的终端总量产品升级换代的因素驱动下,2015年全球个人电脑销量预计增长5%。显然,受第三季全球PC市场的整体“复苏”,业界人士开始对PC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

  对此,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个人电脑业务集团总裁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 Lanci)日前表示,PC行业下滑的情况已经结束,整个开始已经重新进入回暖阶段。兰奇认为,“用户发现平板电脑和PC是有不同的功能的。像平板电脑,它更多的可以消磨时间,可以用来娱乐,但是PC的功能是可以产出更多的事情,可以办公,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市场趋于回暖只是暂时现象

  要知道,此前很多人都不看好PC产业,甚至认为PC会消亡。从市场整体分析,这样的表现是趋于回暖还是回光返照?

  我们先从PC今年上半年的相关数据观察。同样IDC的报告指出,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到7440万台,同比下滑1.7%。对比第三季度IDC同样给出的数据可知,虽然出货量依旧在下滑,但是PC整体市场基本上已经回稳。乐观的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日前甚至还表示,PC仍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的大市场。

  第二季度之所以会出现小幅度的下滑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微软的战略使然。微软方面表示,10月31日后将在亚太地区停止对Windows XP系统支持服务,以及强制性的更新换代。根据微软的Windows生命周期说明,Windows 7 Service Pack 1的主要支持将在2015年1月13日结束,而外延支持则会在2020年1月14日结束。这也引得亚太地区出货出现了短暂性的爆发。分析人员指出,因为微软停止了对XP的技术支持,这迫使很多人开始转移到最新的Windows 8.1 with Bing阵营中。

  那么这种现象是回暖的迹象?全球PC追踪者副总裁Loren Loverde德尔一番话,意味深长,他指出“传统PC正缓慢朝着触控和超薄方向发展,在2014年平板的销量有望超过传统PC,而这种趋势将会在2016年进一步得到明显体现。其实,从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也不难看出PC所处的位置。在移动手机终端逐渐大屏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PC现有的组合充其量只是人们办公交互的产物。应该说,PC市场的回暖很有可能只是暂时现象。

  PC厂商仍需努力做好转型

  IDC和Gartner相继发布报告,称全球PC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凸显业界对PC产业的看好。其实,说到底,此次的回光返照只是一定周期性的产物,厂商们仍需在努力做好转型。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多家PC厂商都在转型,但转型的方向和力度各有差异。比如:为了应对转型的困境,宏碁把自建云(BYOC,Build Your Own Cloud)作为宏碁未来的战略性业务;联想建立PC+战略;IBM今年再出手服务器业务,直接向云计算转型等等。应该说,传统PC厂商为了更好地实现转型,针对公司战略实行不一样的战略步伐。在业绩压力下,各家仍在摸索。

  做好转型就要求公司需在打造产品本身做好差异化。差异化是打造厂商品牌的必由之路。这其中包含的范围不仅局限在硬件本身,渠道、软实力等方面都可以是PC厂商们的转型的方向。此前,就有业界人士认为,相对于目前的PC市场,广泛的用户群体导致了单一产品不能满足多元化需求的现状,只有根据市场情况与用户需求,将其细分,并制造出面向不同应用群体的产品,才能真正适应市场需要。

  应该看到的是,在PC单个季度下滑的减小后,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传统PC厂商除了做好转型之外,还要正确地做好迎接各种挑战。这其中包括心态的把握以及在转型出现的各种压力如舆论压力、业绩压力等。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