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罗永浩:我会做数码科技到退休

2014年10月23日08:12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永浩:我会做数码科技到退休

  锤子手机是老罗用两年时间换来的“笑话”

  锤子的ROM一直以美学著称,但是美丽的外表背后,却是糟糕的体验。从其一年前发布锤子ROM至今,锤子ROM用户的抱怨就一直没有停过,都在反应其流畅度不够高、系统不够稳定,希望这个问题在Smartisan T1中已经获得解决。过多的峰哥也不想多做描述,毕竟这只是建立在安卓原生系统上的一种改进而已,还谈不上原创。

  他靠锤子改变命运 但迎不来第二次改变的机会

  老罗的价值在于,一直以一个“意外”存在:算不上大佬,未曾做过跨行业的大的整合;纵使他有意识,在系统生态上作出侧重,但受制于他的个人特质,难以比手机业的其他从业者更为清新。

  罗永浩和锤子手机又火了。天猫电器城10月1日开通了锤子Smartisan T1 4G 版手机购买预约服务。不过有网友爆料称,天猫电器城显示的预约数量被人工设定“乘以三”。10月18日,阿里巴巴就锤子手机天猫旗舰店预约数据造假一事公布调查结论。阿里巴巴回应表示:预约数据是经过人工改动的。虽然不影响最终数据的真实性,但用夸大预约数来形成饥饿营销效果,我们反对这种以为聪明实质错误的做法。公司决定:警告包括天猫总裁在内的管理层四人,降级一人,开除两名操作者。面对原则,无人可以 “无辜”,无人可以“免责”。向无辜的程序员致歉。

  10月19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其微博上对锤子手机天猫数据造假事件进行了回应。罗永浩表示,预定数据造假跟我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我们在这件事中扮演的唯一角色,就是躺枪。

  “你负责认真,我们帮你赢”

  从卖电脑配件,到做英语老师,再到做学校校长,现在又大跨步做手机……对于“不务正业”的指责,罗永浩从来都不以为然。这位前著名英语老师说,西方人一生换几份或几十份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英语里甚至找不到和“正业”对应的词。

  事实上,罗永浩身上从来不缺新闻。为了维权,他在西门子总部门前砸冰箱;为了推广产品,他把发布会办成了单口相声。罗永浩和他的手机品牌又一次抢到了科技头条。Sm artisanT 1,这款昵称叫做“锤子”的手机,就像罗永浩本人那样充满争议。

  今年7月,可能是锤子科技最困难的一个月:一方面,消费者预订后,迟迟不见发货;另一方面,品控和良品率一度让罗永浩揪心。

  内外交困之下,锤子科技不仅取消预订金,罗永浩也在微博上道歉,并说明最新进展。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到工厂盯产能,急得热泪盈眶”。

  “直到今天,产能问题仍是我最苦恼的事。问题出在几个关键元器件供货上,但厂家已经承诺尽最大努力,帮我们挽回以及承担损失,我们还能说什么呢?”谈及产能,罗永浩很是无奈,“不过,你看微博上晒手机的人越来越多,这说明产能问题正在缓解。”

  之前网上流传的消息称,Sm artisan良品率只有60%甚至更低,一度引发业界和公众质疑,但此时罗永浩并没有回应。

  如今面对记者关于品控问题的提问,罗永浩则颇为自信,“Sm artisan的质量管理算得上非常严格,目前锤子手机的良品率能够达到90%以上。之前网上的传闻,基本是以讹传讹。很多报道的媒体或者自媒体,其实根本没有进过工厂或看到产品。”

  据记者了解,近几个月来,各地的Sm artisan线下体验会陆续开展,罗永浩本人也时常在微博上转发活动海报。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活动均不是由锤子科技发起的,而是由各地消费者自发组织的。从场地费用到活动策划,再到统一的海报设计,都由“锤粉”(锤子科技的“粉丝”)负责。

  “锤粉”的热情,显然是罗永浩信心的重要来源。“锤粉”甚至有一句“狠话”———“你们负责认真,我们帮你赢”。

  一款创立不过两年、发布不过三个月的手机,靠什么吸引用户,这些“锤粉”又是什么人?

  罗永浩表示,从数据上看,目前Sm artisan基本以前iPhone用户为主,且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一位锤子科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m artisan线下体验会很有意思,虽然大家是以体验手机聚在一起的,但“锤粉”交流后,发现大家共同爱好很多。显然,锤子手机的用户是一群比较相似的人。

  “对用户体验的追求没有止境”

  相比英语老师“老罗”这个称谓,产品经理的身份是罗永浩本人最为在意与看中的,却也是公众最为陌生的。

  一位锤子科技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之前做了7年的手机评测,但是在和罗永浩交流后,他发现罗对手机的了解远超他的预料,“所以,我才加入了锤子科技”。

  虽然比一般人更了解手机,但罗永浩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在发布会上,罗永浩也不乏自嘲地称自己为“技术人员的吉祥物”。

  就在今年8月初,当锤子科技C T O钱晨等五人看了王自如的视频后,告诉罗永浩问题比较严重。当时还在富士康的罗永浩看完视频后,给他们回复的短信是,“没你们说得那么严重吧?”直到后来,五位资深工程师反复解释后,罗永浩才下定决心,要和王自如对质。

  在技术方面,罗永浩基本是放手的,“写代码和硬件实现方面我不懂,但软件设计和产品设计都是我在抓。”

  作为产品经理,罗永浩更在乎设计,尽管他本人看起来有些不修边幅。“对用户体验的追求没有止境”,他在演示锤子手机时如数家珍。在谈到手机流畅性时,罗永浩滔滔不绝地介绍他们是如何实现的,从软件的设计讲到细节的优化,如果不是记者打断他的发言,几乎又要上演一场产品发布会。

  事实上,员工眼中的罗永浩远没有传闻中那么有趣,很多时候反而会显得有些严肃。有段时间,锤子科技微博团队曾想发些关于程序员的段子,活跃气氛,但被罗永浩制止了。他的理由是,公司中不能出现“程序员”这样的称呼,应该叫“软件工程师”或“工程师”,这是一种尊重。

  对技术的尊重,不仅体现在“称呼”上。锤子科技为不少工程师都配备了价值上万元的坐椅,以减缓久坐的压力———这是连罗永浩自己都没有的待遇。

  虽然一直标榜蔑视规则,但对于认同的规章,罗永浩则有着异乎寻常的坚持。在手机发布会开始前,锤子科技因多放了一遍背景音乐,便多付了些版权费给音著协。虽然不少人认为这是炒作,但在锤子科技内部,尊重版权确是铁律。“所有的软件、字体、素材都有授权,有时一个小素材因为找不到版权方,我们宁可自己动手画一个,也不会上网直接拷贝。”锤子科技的一位员工说。

  “每个部门都要养个‘事儿妈’”

  “我现在内敛多了”,从老师变成老板后,“天生骄傲”的罗永浩也感慨不已,“当然,这是个度的问题。有些人看来我还是很高调。”

  就像这次网络对质,罗永浩坦言,如果是以前,说不定就冲上去开揍了。但现在一想到自己是企业负责人,也就只能忍了。

  罗永浩是个特藏不住事的人,但现在很多事他也能守口如瓶。

  性格只是选修课,管理才是必修课,“我是那种停电停水了才会记得交费的人,放在管理公司上肯定不行。”对于能管理好时间的人,他非常羡慕。

  作为老板的罗永浩,对于细节也有自己的苛求。有回锤子科技的海报上拼错了单词,这让英语老师出身的罗永浩被嘲笑好一阵。经此刺激后他决定,每个部门都要养个“事儿妈”———就是在人家找不出问题的地方,他都能挑出一堆毛病。去锤子科技应聘的人,如果简历上错别字超过三个,罗永浩宁可错过人才,也不会招你进去。

  “我对数码科技的热爱由来已久”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老罗英语学校已基本停运。对此,罗永浩并不否认,“我做什么都会对投资人负责。比如,我目前准备关掉老罗英语,这也是征得投资人同意的。而且,我还会用锤子科技的股份或现金,几倍地偿还他们当初的投资。”

  在谈及为何跨行做手机时,罗永浩告诉记者,“我做英语培训的第一天就不开心,只是因为那时从新东方辞职了,只能先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扛了两年,当我知道学校开始赚钱的那一天,我当场就不想干了。”显然,英语老师的职业并不是罗永浩的兴趣所在。

  罗永浩的朋友们也在劝他转行,理由很简单,花两年把英语培训学校从0做到1400万的规模,谈不上坏但也算不上好。和罗出色的营销能力相比,北美留学这块市场还是太小众了。朋友们建议罗永浩还是应该做大众消费品。

  琢磨许久后,罗永浩想到了两个方向:如果能做一个苹果这样的企业,他“死而无憾”;另外他也喜欢宜家,能做宜家这样的企业“也挺过瘾的”。但罗永浩觉得自己做宜家没有任何优势和把握,所以就想做一个苹果这样的企业。

  那时正值乔布斯去世不久,作家冯唐听了罗永浩的想法后说,“这个月你是第六个和我说要接乔布斯班的笨蛋了”。

  虽然朋友们都不认可,但罗永浩还是做了。做手机这两年,罗永浩觉得“上班比休息要快乐”。

  其实,他对数码产品的热爱由来已久,1994年他花一万多元买了台486电脑,当时经常一天泡在上面十几个小时。罗永浩特别喜欢逛苹果商店,甚至看到没用的东西也会忍不住买,什么充电器、电池买了一堆,“因为那些东西美到能杀死人”。终于等到有资本愿意支持他做手机时,他甚至激动地抱着老婆转了起来。

  “我想如果不出意外,我会做数码一直做到退休。”关于未来,罗永浩给出了答案。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