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评论:IBM制定新发展战略 更看重云计算

2014年10月22日08:10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IBM制定新发展战略 更看重云计算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在大宗商业交易方面已经有过令人印象深刻的行动。在过去几年以来,IBM在软件和服务投资方面花费巨大,尤其是涉足云技术市场之后相关的投资规模更是显著扩大。与此同时,IBM收缩了其在硬件市场的发展脚步,这一动作必然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阵痛”,但从长远看来却是十分必要的,事实上IBM已经连续几个季度整个营收情况处于疲软状态,而硬件业务是IBM业绩增长的最大拖累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BM营收同比下跌3%,其中的“罪魁祸首”便是硬件业务。不过上述情况即将发生根本的转变,IBM正计划向多个新制定的发展战略进行大规模投资,相信不久以后便可收获成效。

  不过笔者认为,IBM通过新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能够获得多大的回报将面临“瓶颈”,原因便在于IBM斥巨资通过发放股息和回购股份的办法向股东们返还资金。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BM发放股息以及回购股份所使用的资金占到了IBM资金总支出分配计划的89%,而其余的资金则被用于资本性支出。

  IBM正在并且将持续向云计算服务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与此同时IBM也将工作重心从硬件领域抽离。笔者认为IBM此举堪称明智,尽管过去硬件业务的确为IBM带来过荣誉和盈利,但从今年年初开始IBM就成为IBM表现最差的业务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BM系统和技术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6%。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BM在硬件业务以外的领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今年上半年IBM云计算业务营收同比暴涨50%以上,云计算服务营收规模达到(按年计)28亿美元,增幅超过了一倍。上述成果被看作是IBM在新兴及高增长业务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所获得的回报。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内,IBM推出了名为Bluemix的企业专属云平台即服务,IBM还投资12亿美元扩大了旗下的SoftLayer云计算枢纽中心,IBM还投资10亿美元完成将Watson系统推向企业市场的工作。IBM还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在研发下一代芯片方面投资30亿美元,而上述芯片是云计算服务和大数据系统的工作枢纽。

  多年以来,IBM经历了从硬件业务向软件和服务等其他领域的转变过程。IBM希望通过如此自身转型来提高企业盈利,而毋庸置疑的是硬件业务已经沦为较软件和服务业务利润率更低的“夕阳产业”。2000年到2013年,IBM税前营业利润增幅超过一倍,从原先的10%上涨至21%。企业营业利润如此巨大的涨幅离不开IBM在内部的大规模投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IBM的资本性支出总额已达到590亿美元。然而上述数字根本无法同IBM在股票回购和发放股息方面的支出相提并论,自2000年以来IBM在回购股份方面的花费高达1080亿美元,而发放股息又增加了额外300亿美元的成本。

  相比较将资金返还给股东,IBM在业务发展方面的投资非常欠缺,如果未来其能够真正扭转这种形势,无论是IBM的业务发展还是股东收益都将呈现较为积极的增长势头。

  本文作者鲍勃-兹乌拉(Bob Ciura)是美国行业评论网站The Motley Fool的撰稿人。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