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仍是基础

2014年10月20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仍是基础

  18日,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20年创业创投峰会”在浙江金华举行。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在会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该院欲引入中国互联网界旗帜机构互联网实验室这个“名角儿”,吸收其互联网思维,上演一场“好戏”。不过,王涛表示,即使在虚拟经济成为众人眼中的香饽饽的今天,仍然不可轻视实体经济,“虚拟经济是业态变化,实体经济仍是基础。”

  成立于2003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组建,被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称为“我省与清华大学全面合作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一件大事”。

  经过十年探索和发展,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集聚上百名高层次人才,地跨京杭嘉甬台,触角延伸至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等地的创新创业平台,资产规模近10亿元。其在探索科技研究、人才引进培养、技术服务、成果产业化与推进省校合作有着权威发言权。信息技术正是该院重点研发方向。

  今年是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20年,互联网经济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具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互联网的发展也影响了区域经济发展路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选手,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其发达的民营经济备受关注。精明的浙江商人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自然不会忽视势头猛进的互联网经济。

  只是,王涛发现,务实或者说现实的浙江商人并没有一头猛栽进互联网不可自拔,没有看到实际效益的浙江商人起初对互联网多处于观望状态。

  事实上,浙江互联网的发迹在国内十分领先,早期有鲍岳桥等人,而后1997年丁磊创立网易公司,1999年马云开发阿里巴巴网站,1999年陈天桥创办盛大网络。

  此前,中国博客之父、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说中国互联网的前10年里,浙江互联网人是比较引领潮流的。老一批人中,除了马云还在上升,其他人或停止不前或已经退休。”

  不过,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的异军突起让浙江商人有些蠢蠢欲动,尤其是阿里巴巴的上市让马云一举成为中国新首富,更是拨动了不少浙江商人的心弦。

  浙江政府也对互联网经济颇具匠心,以金华为例,近年来,金华对网络经济发展的推动不遗余力,其依托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中国五金城、东阳木雕城、横店影视城等市场优势,在中国互联网产业中异军突起,成为全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首批试点智慧城市、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

  而王涛也透露,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拟引入方兴东带领的互联网实验室,吸收其互联网思维。不过,王涛强调,纵然在互联网经济的大趋势下,并不是每个行业适合迅速进入互联网。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需要寻求平衡,在虚拟经济急剧膨胀时,实体经济坚实的基础还是需要有的,要是有偏颇的话,互联网泡沫和经融危机就是这种脱离造成的。”王涛如是说。(完)

(责编:胡晓、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