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新高德再逼百度:三年不商业化 用户挑错有奖金

李光焱

2014年09月30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高德再逼百度

尚记得去年8月底,百度挑起导航APP免费之战?时隔一年,换了“东家”的新高德决心挑起新的战争——向用户发起“挑错”邀约:如果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出现错误,高德将对用户进行赔偿。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直言,“以高德一个公司之力,挑战百度的二级业务(即百度地图)。”而百度地图,10月1日~7日开展“导航积分返现”活动,每天提供百万元的奖金,加入地图免费之后的“抢用户”大战。

三年不商业化

“过去十几年互联网发展让大家看到一个规律:无论大公司、小公司,每个细分领域的赢家都是专注于该行业时间最长的公司。在手机地图市场,最终的赢家也一定靠专业制胜。”俞永福表示。在今年7月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后,高德成为阿里集团UC移动事业群的一分子,UC浏览器董事长俞永福担任该事业群总裁。

他表示,高德将三年无商业化目标——基于免费的地图产品,一些互联网地图厂商以O2O的名义将盈利的商家广告推向用户,比如团购导航,“高德地图绝不会为了商业利益破坏用户体验,坚决不做‘团购导航’”。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8月份的报告,百度地图用户使用率超过63%大幅领先。而在去年8月底,百度率先宣布导航App免费,高德跟进,随后百度又对此前付费下载App的用户退款,令高德应对失措。凭借百度在搜索领域的强势地位,百度导航、地图业务发展迅速。

“错一公里赔2元”

据悉,此次高德还针对用户提出“你敢用 我敢赔”的活动。据悉,新版高德地图APP加入了纠错机制,导航结束页面加入了一个新按钮——如果用户导航结束目的有误,按照错误目的地与真实目的地的距离来计,每公里高德赔付2元。

俞永福透露,阿里巴巴对高德的支持包括发展空间和数据,“另外,阿里电商庞大的数据,也可以帮助高德矫正道路数据。”记者了解到,在地图数据生产能力上,高德与四维图新是市场上的双寡头,占据90%以上的份额;在面对用户的手机地图市场上,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并驾齐驱,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百度地图的反应堪称迅速。9月24日起,使用百度地图和百度导航的用户将有额外惊喜——用导航送积分;在10月1日~7日,百度地图“导航积分返现”活动,每天100万的奖金加上简单直接的参与方式,激起十一期间的“抢用户”大战。业内人士黄林表示,高德拒绝O2O、花钱请用户挑错,如同是BAT的又一次“约架”行为。与四维图新合作的百度、腾讯(腾讯斥资12亿元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都不会坐视不管。尤其是用户量级与高德相当、且有百度做“后盾”的百度地图,当会放手一搏。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