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移动开发者的前方-复杂世界里一个就够了

2014年09月30日03:08    来源:商务中国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开发者的前方-复杂世界里一个就够了

  微信自2011年1月上线,已经走过了三年多的岁月,微信公众平台也已经开放了近两年。岁月的汉语解释:“岁月常用来形容一段历史时期,也用来形容一段生活经历,还经常用来承载人们的感情。它是世间万象的载体,可以容纳世间一切酸甜苦辣。”这里用了“岁月”二字,是因为从11年到14年这三年,确实是是移动互联网筑基的历史时期,承载了太多的希望与梦想,是全行业的一个投影,这三年多有太多创业者摸牛敲钟,也太多百年企业偷偷坍塌。

  微信没有从头见证移动互联网的全程,却最有资格在这步步惊天的三年,冷静映照整个移动开发行业的变迁。10年底到11年,一夜之间,互联网开发者、媒体、软件公司、SP,纷纷投身塞班、安卓、苹果三大平台开发,继而被扑面而来的轻应用踩了一脚急刹车,瞬间迷茫起来,原来的路还能不能走下去。没关系,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段时光,充满不安,可是除了勇敢面对,我们别无选择。青春是人生的实验课,错也错的值得。

  活的匆忙 来不及感受

  2008年开始,我刚刚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效率的人,工作、学习和生活,还能用自制的滚动时间表管理起来。好景不长,到了2009年底,有了微博之后,至今,我就再也没有过效率了。每天必须得准备几个段子,不然聊天的时候,没法跟朋友们交换“我今天在微博上看到…”。每天整理我互联网、段子、美女等关注列表相当花时间。变化最大的还是工作,刚刚把互联网的剩余流量和剩余排期的管理弄明白,紧着就得跟微博开发,当时的微博开发主要集中在微博搜索、粉丝数据分析、定时及模拟器、大V广告交易等等,再后来微博开放平台上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应用。当年也造就了问天科技、微博易等一批优秀的公司,半年做了几千万的公司比比皆是。再后来,随着微博自己在企业微博上的发力,和眼花缭乱的APPs的冲击,逐渐微博开发就淡出了开发者的话题。但就那时候起,所有人都觉得互联网的节奏快了起来,活的匆忙,来不及感受。

  还没好好感受 年轻就老了

  2011年,是apps的井喷年,如果按照开发者停止对塞班供血来定义死亡的话,诺基亚就是那年死的。当时所有人无暇停下来悲伤,都兴高采烈的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移动开发运动中。是年,两大平台上线的APP就多大130万,那还有更多做了一半没做成的呢,几乎就是个全民运动了。每个类目下都特别多优秀的应用,社交类的有在这儿、闪聚、陌莫,工具类的PDF大师、咪咪浏览器、右键助手,应用商店有酷趣、当乐、乐讯,资讯类的有即时分享、神州鹰、天天动听。特别热闹,在北京,几乎每家酒店每天都在上演上各种名目的apps路演。这股热潮一直到13年初才冷静下来,因为看了12年各家公司的财报后,大家沮丧的发现,除了游戏开发商,大家都没赚到钱。这时,才回归冷静,不再刻意自己在苹果上,安卓上做了什么东东,回到自己的正事上来。

  我种下一颗种子 终于长出了果实

  不执一端,堪避其险。在整个思想碰撞的岁月里,微信既没参与入口之争,也没跟着讨论通讯和社交谁基于谁,LBS和solomo也形容不了自己,甚至百度和UC他们出来急赤白脸给轻应用下定义时,微信也没着急向开发者解释。但事实呢,他啥都干成了,操作系统、入口、通讯、社交、轻应用平台、移动电商,他什么都不是,又什么都是。特别嫉妒,人家的产品总监这时候特别屌的站出来解释了,微信是什么?微信是连接人与世界的I/O。

  放在历史的长河里,也许会是沧海一粟。但从2012年底开放平台上线后,真金白银的让移动开发者赚到了。无论是第一代的微盟、道有道,还是第二代的微信风、微信海。谈微信开发听着就比做apps开发有正事,因为能够切切实实的帮企业解决OTO、客服、会员体系等经营手段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升级。

  与所有的互联网技术一样,逐渐颗粒化、开源化的趋势不可避免。第一代产品几万块一套的模板,现在在淘宝上买微信应用的源码,还有1块钱的。怎么办呢,两条路,要么就得弱化微信的工具和平台属性,重他的入口和传播属性,像微信风的聚好玩,把微信里老少皆宜的小游戏放在一起,帮广告主提供营销活动工具和平台,把移动会务、微会议这些概念落地。要么呢就整体解决方案话,像微智落,把传统CRM的功能全做进去,帮一个零基础的商家把会员的事情全干了。

  相信在所有客户搞清楚微信开发的流程之前,微信开发还有很大的市场可以做。但这样的岁月里,连途牛、聚美都能上市,连阿里都在来往上败的一塌糊涂。未来下一秒,谁知道呢。我们所有能做的,就是忘记自己为哪个平台和入口开发,恪守当初就这个互联网应用领域的初心,无论平台如何变化,你可以跟或者不跟,但坚持的应用价值只有一个。复杂世界里,一个就够了。

0

(责编:吴佶、杨虞波罗)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